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研判阶段性调整是布局良机 持续掘金消费板块

张韵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6日晚,在“基金服务万里行之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线上直播活动中,信达澳亚基金是星涛、宋冬旭围绕“市场逐浪上行,如何捕捉消费价值机遇”展开精彩对话,金句频现。

  是星涛认为,近期的市场回调或是暂时现象,随着后续政策落地,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陆续披露,市场将建立新的共识,A股将从板块快速轮动回到结构性行情,继续看好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宋冬旭认为,当行业轮动程度达到极致后,市场接下来大概率进入结构性行情,需要增量资金打破存量博弈。

  市场回调或是暂时现象

  近日,A股市场有所回调,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引发多方关注,三大指数呈现震荡态势。对此,信达澳亚基金是星涛认为,这种调整应该是暂时现象,近期A股的调整或与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有关。

  他说,从海外市场来看,美元指数反弹,全球股指普遍震荡。1月美国通胀数据出炉后,投资者对美联储的加息路径预期继续调整,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持续反弹,导致全球权益市场波动率上升。

  从国内经济环境来看,年初以来居民消费快速恢复,出行、服务业数据出现大幅回升,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政策宽松预期出现一定反复。

  是星涛认为,随着后续政策落地,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的陆续披露,市场将建立新的共识,A股将回到结构性行情。在此情况下,阶段性调整反而是布局的良机。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或有限,国内货币政策还没有到收紧的阶段。

  宋冬旭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市场经历外资和内资接力,主要指数涨幅明显。展望今年二季度及全年,经济恢复仍将持续,政策预期仍会上调,海外流动性和地缘局势因素已提前反映在市场定价中,后续边际影响将开始减弱,预计增量资金将逐步形成共识并集中入场,全面修复的第二波行情即将开启。他说,参考过往经验,当行业轮动达到极致后,市场接下来大多会进入结构性行情。不过,极致轮动行情的结束通常需要增量资金打破存量博弈。随着市场行情修复、风险偏好改善,内资机构的产品发行和仓位后续有望逐步回升,市场或将迎来更多增量资金。

  消费板块存在新机遇

  谈及自身投资框架,是星涛表示,他主要擅长利用自上而下的ERP系统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择时,利用自下而上的PB-ROE系统进行价值投资,以均衡的方式深度挖掘价值。他对自身组合的配置要求是“下行风险有限,上行有弹性”,把PB-ROE当成反转性投资工具,倾向于在低PB、低ROE区域进行配置。他解释说,这是因为在低PB、低ROE区域,基本面及估值分位通常都处于底部,市场关注度不高,后续如果有利空因素或景气度持续下行,下行空间有限。而其组合中进攻的弹性,则来自主动研究团队协作筛选出的未来具有较大向上几率的标的。

  自去年年底以来,消费板块走出亮眼的反弹行情。是星涛说,消费是他关注的重要方向。他认为,在政策推动、消费场景恢复的趋势下,消费板块的复苏预期呈现出乐观态势。经济复苏后,消费者收入提升、投资信心改善,超额储蓄可能会转变成体验性消费。

  此外,是星涛表示,地产领域也值得关注。2021年下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地产受到压制,考虑到信心修复,看好今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表现,房产交易量会提升。他认为,目前来看,房地产下行风险已经充分释放,上行空间较大。在地产产业链中,银行和家电板块更具有进攻性。

  他认为,食品饮料板块是市场具有普遍共识的方向所在。外卖、连锁餐饮等过去并不特别受到关注的行业,也涌现出比较好的标的,其成长性优于传统消费品行业,且渗透率额外增长,在短期的压制因素消除之后,预计未来成长性较大。此外,免税等细分领域,未来仍有政策放松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