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高群山:均衡配置 不骛于虚声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是高群山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嘉实基金基金经理高群山并没有急于给出一套辞藻华丽的投资方法论,他详细讲解了11月债市风波中的投资操作,以及其对于“固收+”投资的理解。一番了解后,一个既“均衡”又“极致”的保姆式基金经理形象呈现在记者眼前。

  平衡组合波动

  高群山拥有德国哥廷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具备13年资本市场工作经验,6年投资经验。目前担任嘉实基金多策略解决方案战队基金经理,在管基金为嘉实多利收益债券、嘉实稳福混合。

  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高群山曾有多年的卖方研究工作经历,期间多次获得金牛分析师等荣誉。2018年,高群山从卖方转型,加入公募基金从事专户和固定收益投资。

  从卖方到买方,从专户投资到管理公募基金,高群山在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多个投资领域稳扎稳打,在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等债市全领域都具备丰富投资经验。

  今年11月,以债基、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固收产品一度引发投资者的“赎回潮”。回头观察高群山管理的基金,三季度末时,其基金的债券仓位从92.48%下降到了82.48%,股票仓位则从10.62%增加至14.75%。

  高群山表示,7、8月份之后,他基本上就没有再加仓债券。“这次调整并不意外,时点上我无法预测,可能早一个月或晚一个月。”高群山表示,一是从估值上看,当时债券估值几乎达到历史最高,而股市一路下跌,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权益资产明显更具性价比;二是从交易层面上看,在股市下跌的背景下,追逐“固收+”和理财产品的资金持续扎堆债市,尤其扎堆在货币和短债产品中,一旦利率出现反转,大幅回撤是极大概率事件。

  由此可以看出,在高群山的投资操作中,其极为重视“均衡配置”。“我不会在某一类资产上过分暴露风险。”高群山表示。

  具体而言,在组合配置时,高群山首先会根据宏观环境、经济周期、流动性等条件自上而下做股债配置,在仓位层面寻求防守性与进攻性的均衡;在债券部分,以信用债为底仓,做好基础收益;合理利用资产配置之锚——利率来做收益增强,平衡组合波动。

  作为一名“固收+”基金经理,在权益“+”的部分,高群山表示,一般由三种类型的组合组成,一是选择趋于成熟、估值波动有限的行业作为基础配置;二是优选高景气度细分行业;三是考虑逆向投资,精选具备很高价值但暂时受宏观和行业因素压制的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末时,高群山产品的权益持仓中出现了信创板块相关个股。“我在7、8月份买进信创个股,当时信创板块投资性价比逐渐显现,把握住了板块反转行情。”高群山告诉记者,逆向投资策略对于组合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避免买到太贵的资产。

  让客户对产品有信任感

  高群山虽在资产配置上不追求“极致化的押注”,但多年的专户投资经验,让其对绝对收益有着极致追求。

  高群山把自己的客户分为两类,一类是以银行理财升级为主要诉求的稳健型个人投资者,这类客户主要的投资目标是以稳为主,产品的第一关注点是控制回撤,然后再去争取固收增强。另外一类是其更为了解和熟悉的机构客户,高群山坦言,这类客户通常资金量较大且专业度较高。“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投资,所以既然可以自己做,却愿意交给我,那一定是有所期待。”

  高群山表示,从长期视角来看,极致的业绩并不是投资目标,客户的获得感是最重要的。“我的想法就是尽量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让客户对产品有信任感,而不是做一个波动很大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