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基金许健:利率债步入左侧配置合理区间 信用债未来机遇大于风险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舒琳)上周,债券基金净值出现大面积回调,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也引发市场担忧。尽管本周市场趋于平稳,但不少基民情绪尚未消散,债市究竟为何调整?后市投资机遇如何?在债市引发关注之际,近日,记者专访中信建投基金固定收益部行政负责人、基金经理许健,他深入剖析了此前债市调整的资金面、政策面和投资者行为等原因,并表达了对利率债、信用债的长期看好。

  终将实现价格回归

  许健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具备十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其中包括五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其管理的中信建投稳祥债券型基金自2017年成立以来中长期表现优异。

  在采访中,许健多次强调,管理固定收益产品,要将关注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和持仓债券的信用风险放在首位。“坚决不能为了获取超额收益,将风险强加给持有人,尤其是在市场发生风险的时候,基金管理人对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的管控决定了产品能否存活。”他坚定道。据许健管理的中信建投稳祥三季报,券种持仓偏好方面,其更青睐利率债和流动性较高的优质信用债。

  对于前段时间的债券市场大幅度波动,许健认为,是受到了资金面、政策面和投资者行为等多方面影响。

  从资金面来看,步入10月下旬,短期资金利率逐步向政策利率靠拢,资金利率抬升加大短端债券的调整,市场情绪走弱。

  从政策面来看,11月中旬,金融十六条稳楼市政策与防疫政策优化措施相继出台,今年支撑债券市场做多的两大基本面逻辑在政策边际上均出现较大变化,市场对于未来的经济预期边际好转,债券市场出现较大调整。

  从投资者行为方面来看,市场的快速下跌引发投资者的担忧,赎回带来的压力引发债券市场的负反馈。今年是资管新规实施的元年,理财产品净值化后债券市场波动有所加大。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理财类产品正式开启净值化改造,但不少个人投资者缺乏面对固收类产品收益率短期快速波动的经历,尚未打破刚兑预期,此次的调整导致个人投资者出现大量情绪化交易,进一步的赎回也加剧了债券市场的调整速度和幅度。

  许健表示,寻本溯源,债券的中长期收益以票息收益为主。从中长期定价来看,流动性好、债券主体信用较好的债券终将在市场稳定后实现价格的回归,只要底层资产标的质量好,不存在违约风险,中长期收益会逐渐贴近票息收益,过程中的价格波动会被逐步熨平。

  中长期左侧配置机会来临

  对于债券后市,许健认为,随着央行释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回暖,市场风险因素已经得到基本释放,高信用评级、流动性好的债券已经步入中长期的左侧配置区间。即便在短期内,仍可能受到投资者情绪的影响继续震荡,但不会影响债市中长期的资产配置价值。强预期、弱现实逻辑在充分消化后,市场定价仍将回归经济基本面逻辑,利率继续上行空间相对有限,产品净值也将逐步修复。债券产品具备票息价值,长期持有才能获得稳健收益。在债券逻辑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拉长持有期。

  “我觉得目前长端利率债的性价比目前已经处于一个比较均衡的位置,比如十年期国债,对应明年5%以上GDP增速和历史数据的话,差不多就是在一个2.9%-3.0%的水平,目前也正在向这个位置去靠拢,对于负债端稳定的资金,已经进入到了左侧配置的合理区间。”许健表示。

  对于短端债券,许健更看好利率债和同业存单的配置机会。他表示:“考虑到利率债和同业存单的流动性和调整幅度,如果现在的价格得以稳住,将成为目前性价比最高的资产配置方向。”

  就信用债而言,许健认为,从信用利差角度考虑,信用债本次调整其实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前期市场存在小泡沫,而现在的信用利差已经回到历史上25%分位。目前,信用债短期或许还存在交易情绪带来的抛压,但是一些评级高、资质好和流动性好的信用债配置价值已经非常明显,未来的机会大于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