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涌津投资谢小勇:对明年行情保持乐观 着力挖掘新的“核心资产”

王宇露 见习记者 赵若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 见习记者 赵若帆)进入11月,A股市场迎来今年第二次筑底反弹,金牛基金经理、涌津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谢小勇11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金牛来了”直播间对此表示,当前A股仍处于底部区域,行情虽然可能会有反复,但已经是一个布局的时机,可以对明年的行情更加乐观一些。

  谢小勇强调,投资不仅仅是看盘面、基本面的变化,应当着力挖掘新的“核心资产”。随着科技、医药、消费、新能源等估值回落,其中的不少公司仍是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

  A股市场仍处于底部区域

  进入11月,A股市场持续反弹,三大指数均有显著上涨,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额均明显放量。谢小勇分析指出,近期市场迎来反弹源于多方面因素:一是“茅指数”“宁组合”等主要指数估值回落至合理区间;二是美联储加息等重大事件逐渐出现转折。

  此次A股市场的调整已经持续一年多,从幅度来看也是一次深度的回撤,尽管近期市场迎来反弹,不过,谢小勇认为目前各大指数的估值依旧处于底部区域。从情绪面来看,市场情绪也处在底部,从这个角度来说A股仍处于底部区域。

  此外,从全球市场来看,谢小勇认为中国仍是世界上最优秀、最具成长价值的经济体之一,具有众多的优势产业和优秀公司。因此,国际资金趋稳后,再次寻找国际配置方向时,A股市场仍是非常重要的机会之一。

  展望后市,谢小勇表示,可以对明年的行情更加乐观一些,当前已经是一个可以布局的时机。不过,反弹不会一步到位,市场情绪也没有完全稳定,行情可能会有反复,因此布局也不建议追高,还是要挑选基本面良好的优质标的。

  聚焦新的“核心资产”

  过去几年,“核心资产”成为市场热点,一些重仓医药、消费、科技等所谓“核心资产”的基金表现也特别亮眼。但是去年以来,“核心资产”的热度似乎有所下降。谢小勇对此表示,“核心资产”的定义是需要与时俱进的,“五朵金花”“眉飞色舞”“茅指数”“宁组合”都是特定时代的“核心资产”。

  目前来看,科技、医药、消费、新能源等“核心资产”并非完全过时,只是过去估值太高导致热度下降。随着其估值下降,其中的不少公司还是很有布局价值的,仍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

  其中,新能源行业内各个细分板块所处阶段、产业结构和投资机会各不相同。具体来看,谢小勇认为,风电行业资源、价格优势明显,投资机会也较大;光伏板块未来虽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但需要警惕行业内红海竞争环境;储能方向,未来可关注上游产业机遇;对于新能源车,智能化是未来值得期待并关注的方向。

  医药和消费一直是过去市场的主力,从海外市场来看也是重点投资的主力行业。谢小勇表示,医药板块距离高点一度回撤近50%,往后看,医药行业的不利因素逐渐消退,投资机会更值得关注。对于消费行业,疫情对消费场景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退,不过投资消费行业不必太过关注短期的情况,可以挑选长期看好的标的布局。

  关注长期 敢于逆势出击

  二级市场的波动一直存在,有时候公司正常经营基本面没有变化,股价却会在暴涨和暴跌之间切换。谢小勇强调,投资者应当理解短期的波动只是扰动,不必太过关注。投资应当聚焦长期,且优质资产一旦下跌,反而是布局的机会。在逆势的时候,手中一定要留有余钱,才能在关键时刻及时出击。

  “投资不仅仅是盘面的变化,也不只是基本面的变化,更是时代的变化,不同时代会涌现不同方向的投资机会。优秀的投资人绝对不是买入优质的资产后就拿着不动,而是要随时审视各方面的因素。”谈及投资收益的来源,谢小勇如是说。

  谢小勇指出,普通投资者要做好投资,关键在于找到并配置优秀资产。优秀资产包括以下维度:一是具有价值;二是具有成长性;三是具有安全边际;四是处于自身能力范围内。普通投资者不能被短期热点蒙蔽方向,盲目扩张投资,而是应在自身能力圈范围内,挑选优秀的、有安全边际的成长型公司,以获得投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