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头部公募基金:预计会有更多与北证50指数挂钩产品进入市场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日前,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北证50指数基金产品。多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与北证50指数挂钩的产品进入市场,为北交所持续引入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表示,随着北交所主要指数的设立,以及后续与北证50指数挂钩的指数型产品以及各类衍生品的逐步完善,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1月21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将坚守初心使命,深化新三板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统筹推进投资端制度改革,丰富投资者类型,推动混合交易、融资融券等制度落地实施,提升市场流动性;完善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指数等产品体系,进一步增强北交所市场功能和活力,以更大力度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11月21日,北交所首只指数——北证50(899050)正式上线,意味着北交所正式步入指数投资时代。“这标志着北交所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告诉记者。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范岳表示,北证50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股票组成,为投资北交所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基准和投资标的。进一步地,随着成分股高质量扩容,北证50指数作为北交所代表性宽基指数,将扩大现有资本市场指数体系对创新型“专精特新”企业的覆盖度。

  市场普遍认为,北证50指数将为各方提供客观表征市场的基准工具,同时为指数化投资创造条件,吸引中长期增量资金入市。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包括富国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开发和布局北证50指数相关指数基金,北交所指数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望吸引更多增量资金流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

  综合考虑流动性与持股比例的影响,申万宏源分析师刘靖预计北证50指数基金能为市场带来20亿元-30亿元规模的资金增量。

  长期价值投资凸显

  王乐乐表示,北证50指数投资价值显著。一是首发样本股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基础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体现了鲜明的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属性。二是首发样本股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7.5%、29.9%,兼具成长性和高盈利。三是截至11月22日,首发样本股市盈率均值为19.89倍,相比其他成长类指数,估值处于相对更低位。长期来看,北证50指数有望成为全市场中独具“中小企业特色+科创属性+高成长性”的重要综合指数,市场发展空间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李俊认为,北交所已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他说,北交所聚集了一批“专精特新”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未来将有更多优质标的纳入北证50指数。北交所公司涵盖电力设备、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行业,多数公司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硬科技领域。长期来看,稳定持续的研发和创新投入能为企业带来增长动力,长期投资这类企业可以享受到创新型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估值方面,李俊表示,同其他板块一样,过去半年,北交所股票经历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当前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中长期看非常具有性价比。从发布的财报来看,众多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业绩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与韧性,体现了“专精特新”企业良好的成长性,可以为股价提供有效支撑。

  展望未来,王乐乐表示,随着北证50指数稳定运行、融资融券制度的落地,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持续增大,指数将会纳入更多市值大、科创属性强、盈利能力突出的北交所优质上市公司,北证50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