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指数投资收益从何而来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大盘在3000点上下反复磨底,不温不火的状态,可能令一些投资者感到煎熬。在多重因素作用下,市场短期仍有较多不确定性,这不禁让许多投资者困惑,现在该如何做投资?

  其实,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与其在短期不确定性中患得患失,不如将眼光放远一些,相信未来的力量。

  巴菲特曾说过,股市出现周期性下跌在所难免,但股票的命运是和公司的业绩绑定在一起的,公司前景光明,股票也会表现良好。

  他还讲述了自己的一个故事:1942年春天,他买入了人生中第一只股票,此后几十年间,每个明天都充满不确定性。然而,他从不担忧,因为他相信只要经济基本面向好,国民财富就会持续增长。

  那么,投资者要如何与经济基本面发展“共舞”呢?

  投资大师约翰·伯格给出了他的建议:“购买所有企业股票构成的投资组合,然后长久持有。”简单来说,就是借助相应的指数基金,获取市场整体的长期收益。

  在伯格看来,指数基金就像是一个包含很多鸡蛋的篮子,可以分散个股投资带来的风险。虽然指数投资也面临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但值得庆幸的是,大多数时候,长期的投资回报可以弥补短期的阵痛。

  指数投资是如何实现长期收益的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指数投资的收益来源。指数的投资收益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企业的基本面收益,由企业盈利增长和股利收益构成;另一部分是估值的变化。

  站在长期的角度来看,估值变化的影响往往是临时性的、不可持续的,投资收益几乎都取决于企业创造的利润和股利。也就是说,企业基本面发展决定了指数的长期收益。

  因此,当经济繁荣发展、企业盈利持续增长时,指数投资可以助力投资者搭上经济和财富增长前行的列车。

  长期投资带来的复利影响也不可小觑。假设以10%的年化收益率计算,1元的初始投资在10年后,将会增长到2.6元;30年后,将会变成17元;50年后,将会变成117元。

  风物长宜放眼量。投资是一场长跑,财富在于积累。眼光可以看得长远一些,少一点对当下的迷茫,多一点对未来的笃定,投资的旅程才能走得更长久。相信那些心怀希望、坚定前行的投资者,终能收获时间的馈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