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汇添富基金晏阳:北证50指数发布 有望改善市场流动性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近日,北证50成份指数(简称:北证50指数)发布,并将于11月21日上线行情。作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指数的编制计算与境内外主流指数保持基本一致,由北交所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组成。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晏阳认为,北证50指数兼具表征性和投资性,未来随着指数建设有序推进,投资者类型逐步丰富,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北交所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并推动北交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目前,北证50指数已公布成分股名单。晏阳认为,根据首次发布的名单分析,指数兼具表征性和可投资性。从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11月14日,北证50指数总市值为1316亿元,占北交所总市值的71%,指数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北交所全市场的比例均超65%,指数代表性充分。

  同时,北证50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科技软硬件、新材料、医药生物等科创属性突出的行业,其中19只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达到38%,指数的“专精特新”含量较高。

  在指数基本面方面,北证50指数样本的ROE(TTM)为16.5%,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7.4%和29.8%,均高于沪深300、创业板指和科创50等主流宽基指数,但当前北证50指数估值仅19倍,显著低于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约40倍的估值水平。指数的“高成长”与“高盈利”属性突出,具有较好的可投资性。

  晏阳表示,基于较好的表征性和投资性,北证50指数推出后,将有助于更好构建北交所投资参考体系、丰富北交所产品类型、引入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推动北交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首先,北证50指数为市场各方提供了权威基准。北交所开市一周年来,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市场规模逐步扩容,在此基础上发布的北证50指数,对于北交所市场具有较强的表征性,能够有效反映北交所市场的整体走势,为各类投资者跟踪研究和投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其次,北证50指数丰富了投资者参与北交所的投资方式。指数的推出预计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开发相应的指数产品,扩宽北交所的投资渠道,降低北交所的投资门槛,能够帮助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优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带来的红利。

  最后,北证50指数推动北交所市场更加成熟。未来,挂钩北证50的指数基金和其他衍生产品有望陆续推出,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活水,北交所的投资者类型更加多元化,将有效提高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发挥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推动北交所市场更加成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