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蒙玺投资:更多高效的“另类因子”能够更好实现“低波动下的稳健回报”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蒙玺投资10月31日表示,在量化机构持续展开的策略竞争中,量化策略的收益来源应当更加多元,特别是不应局限于传统的量价因子。从蒙玺投资过往多年的量化投资实践来看,更多高效的“另类因子”能够更好实现“低波动下的稳健回报”。

  蒙玺投资总经理李骧表示,今年9月以来,大多数一线量化私募机构的指增产品及超额收益均处于震荡甚至萎缩状态。同期该机构指增类产品的业绩也一度闪现小幅回撤,但整体策略运行还较为稳健。

  具体来看,今年9月以来,市场环境对量化指增策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市场成交量降低会导致量价类因子表现不佳,对量价类量化指增策略获取超额收益有一定影响;二是在9月市场的调整中,中证500指数的表现显著领先于小市值个股,而目前国内大部分量化机构还是更偏向于小市值股票,导致中证500指增策略超额收益获取难度加大;三是不同板块收益差别较大,且风格轮动频繁,也提升了量化模型抓取超额收益的难度。

  李骧表示,在量化机构持续展开的策略竞争中,量化策略的收益来源应当更加多元,特别是不应局限于传统的量价因子,更应该发展“另类因子”等新型因子,以保证策略能够有长期稳健表现。量化策略也需要结合宏观环境进行分析,结合微观层面,为策略迭代提供更多参考。从该机构多年的实践经验来看,一方面,不断迭代的“因子库”能够持续丰富策略的收益来源;另一方面,采用更多高效的“另类因子”,也相对能够更好地实现“低波动下的稳健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