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钟帅:捕捉成长股投资价值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让一只接近迷你状态的基金“脱胎换骨”成长为百亿基金,华夏基金基金经理钟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凭借出色的业绩,由他掌舵的华夏行业景气混合迅速成长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基金之一。

  钟帅秉持行业均衡、估值合理的选股原则,自下而上专注寻找优质成长股。如今,在高景气方向上继续深挖,由这位“成长股捕手”管理的聚焦于中小盘股的华夏远见成长一年持有混合正在发行,力争为投资者带来差异化的投资体验。

  “不可能三角”的冷门解法

  在成长股投资中,存在着一个“不可能三角”:好公司、好行业、好价格,三者往往难以兼得。价值成长型基金经理,或许会选择好公司与好价格,舍弃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赛道。而赛道成长型基金经理往往会在热门赛道中买龙头公司,押注好行业、好公司。

  钟帅则选择了一条较为“冷门”的路,他表示:“我希望能以很好的价格,买好行业里的企业。”翻阅钟帅的持仓,便会发现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前十大重仓股所处行业无一例外是热门的高景气赛道,但公司本身往往在其买入时尚未被投资者所熟知。

  钟帅偏爱的股票有两大特征,所处行业具备高景气度,同时具备较低的估值。在行业层面,比起行业的短期销量数据,钟帅更加重视技术的持续进步。在个股层面上,钟帅化身精打细算的好手,价格成为他考虑的重点。在钟帅看来,便宜的估值代表着较厚的安全边际以及较高的赔率。“在快速成长、迭代的成长行业中,任何单一的投资都有可能出错。因此,比起追求不犯错,更重要的是衡量做对的时候能挣多少钱,犯错的时候需付出多少代价。”钟帅说。

  在不同行业间均衡配置

  钟帅将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定位为“全领域成长型基金”。因为比起押注单一赛道,他更希望在整体成长领域之中挖掘标的,在不同的行业之间进行均衡配置。除硬科技和制造业以外,软件、传媒、消费、医药等行业,他均有所涉猎。均衡的行业配置帮助熨平个股的波动。近一年来,华夏行业景气混合收益率达10.61%,远超同类-8.61%的平均水平。

  不过,跨行业选股,能力圈势必面临考验。面对各个行业的复杂背景,钟帅把握投资本质,用一条主线串起不同行业的选股逻辑。

  他将股票比作在桌子上散落的珠子:“我想要寻找的并非珠子本身,而是能够将珠子串起的线,这便是产业链。”钟帅选择跟踪产业链,他同时跟进四、五条产业链,这之中筛选出几条景气度更高的赛道,并对产业链之中的公司进行基本面分析。因此,钟帅选出来的公司,即便处在不同行业,也都具备低估值、偏左侧布局的共同特质。

  对中国制造业信心十足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钟帅对于A股的成长股投资十分乐观,这背后有三大理由。首先,从货币供应角度来看,整体货币供应将保持增长。我国经济结构处于转型之中,为了维持货币供应的持续增长,存量的债务体系须平稳运行。此外,权益市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居民财富增长最核心的驱动力。未来,权益市场成为中国居民财富最大的蓄水池也指日可待。

  其次,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利好不断。钟帅表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繁荣的资本市场作为辅助和支撑,直接融资占比不断提高。将会有更多高景气行业中的优秀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快速扩展、增厚业绩,带来层出不穷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最后,从产业的角度来看,钟帅对中国制造业信心十足。以光伏产业为例,我国的光伏产业在全球最具比较优势,全球光伏组件排名靠前的公司几乎都是中国企业。在新能源、锂电产业中,中国企业也已经领先欧美半个身位。“所以我对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崛起,有非常强的信心。”钟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