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反弹急先锋”攻势放缓 基金经理:新能源仍是核心配置方向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杨红

  近日,新能源主题基金在基金业绩反弹榜前列位置集体“消失”。二季度表现出色的新能源主题基金,在7月出现业绩调整。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行业的投资逻辑并没有变化,投资者对前期反弹收益的兑现、市场热点的分散等原因使得部分基金短期净值回调。基金经理普遍强调,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仍是未来数年A股市场的核心配置方向。

  投资者存在兑现收益需求

  7月,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净值回撤超10%。此前,在4月27日市场出现阶段性低点后,新能源主题基金充当了“反弹急先锋”的角色,部分产品净值一度反弹超80%。

  Wind数据显示,7月份,主动权益型基金中,信澳新能源精选、银华乐享、泰信现代服务业、国投瑞银新能源等多只主题为新能源或重仓新能源个股的产品当月收益为负,基金净值区间最大回撤超过10%。

  除主动管理产品外,50余只跟踪新能源细分赛道的指数基金在7月份均出现回撤,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博时新能源汽车ETF等31只指数基金7月最大回撤幅度超9%。

  在此之前,新能源主题基金曾连续两个多月充当“反弹急先锋”。Wind数据显示,4月27日至7月7日,主动权益型基金中,包括信澳新能源精选在内的35只产品(A、C份额未合并)净值上行逾70%,其中多为新能源主题或重仓新能源个股的产品。比如,4月27日至7月7日,信澳新能源精选净值增长率达82.92%、银华乐享净值增长率为79.56%。指数产品中,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50余只基金净值上行逾50%。

  “从大环境来看,新能源行业的逻辑没有变化,但自4月下旬以来,新能源基金反弹较多,进入7月之后,板块超额收益显著,投资者存在兑现收益需求。”泰达宏利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张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基金的基金经理熊昱洲认为,近期锂矿企业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大都处在100%甚至更高的水平,“周期顶部估值较高,因此相关领域出现了一定调整”。

  张勋称,从行业来看,进入7月份后,新能源板块内部出现分化,板块热点从最优质的公司向其他细分领域扩散,很多新标的以及转型做新能源的标的表现更好,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资金分散的情况。

  板块长期收益明显

  拉长时间来看,新能源主题基金的长期收益依旧明显。基金人士认为,从长期来说,投资者可以坚定持有新能源主题基金“不动摇”。

  在主动权益型基金近三年业绩榜单中,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占据前列位置。截至7月29日,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近三年净值增长率达353.48%,领跑主动权益型基金;国投瑞银先进制造近三年净值增长率为321.09%,该基金长期重仓新能源股。此外,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华夏能源革新、中海环保新能源等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居前。

  “短期市场情绪不稳的时候,中下游资产受到阶段性冲击,但其产品价格处在历史低位。同时,新能源车需求在6月创历史新高水平以后,全年销量很有可能会超越去年年底最乐观的市场预期,也意味着板块还将迎来上涨行情。”熊昱洲表示。

  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邢军亮认为,从中期来看,新能源板块中的电动车产业链需求确定性强,伴随上游供给瓶颈的解除,产业链相关优质企业有望迎来市占率与盈利能力的双重提升。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作为产业升级的重点方向,将是未来数年市场的核心配置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