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竺劲:一季度是地产板块最佳配置时点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月4日,港股、A股两地地产股携手上涨,力撑港、A大盘。据Wind数据,港股市场上,截至收盘,祥生控股集团大涨逾16%,易居企业控股涨近13%,世茂集团、新城悦服务均涨逾9%。A股市场上,截至收盘,莱茵体育、空港股份、宋都股份、三湘印象等房地产开发板块个股均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地产股昨日(1月3日)刚刚经历暴跌。据Wind数据,时代邻里、融创服务、世茂集团、融创中国、新城悦服务等多只个股1月3日盘中均跌逾10%。

  对于港股地产股的大跌大涨的“过山车”行情,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2021年12月下旬起,港股流动性显著下降,市场资金面难有支撑;叠加1月3日中国恒大暂时停牌的公告,港股地产板块当日呈现明显下跌。不过,地产基本面边际改善,估值优势显现,1月3日午后相关地产股走势普遍企稳。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1月4日)是沪深港通2022年第一个交易日。在上述人士看来,地产板块受到南向资金影响明显。“1月3日恒生指数成交额仅700亿港元。1月4日沪深港通开通后成交额达1183亿港元,中资地产股成交金额较昨日近乎翻倍,多只地产股上午成交金额即超昨日全天,板块走势受资金面影响较为明显。”上述人士说。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证券房地产和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直言,2022年一季度迎来地产板块最佳配置时点。本轮行情结构分化特征将更为显著,行情表现上将出现明显的公司Alpha重于行业Beta的情况,部分优质公司将脱颖而出。其中地产开发板块可关注高信用或商业运营能力突出的房企。

  竺劲表示,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房地产定位于通畅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位置,因城施策空间加速打开。商品房方面,配合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2021年12月以来地方性调整政策密集出台,可以期待2022年一季度各地稳住房地产市场需求的政策空间会变得更大;土地市场方面,22城第三批集中供地普遍“放宽”出让规则,降低拿地门槛,规则朝着有利于房企的方向变化。

  另一方面,当前行业政策已经见底,并有所改善,但由于2021年上半年高基数的影响, 2022年一季度基本面数据大概率下行,而政策暖意也会较为明显,这段时期是配置地产板块的最佳时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