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基金腊博:追求产品净值增长可持续性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果用一句话定义,我眼中的‘固收+’就是追求产品净值增长的可持续性。”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兴业基金腊博表示:“‘固收+’产品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具有理财替代需求的零售客户、理财子公司、保险和券商机构,以及基金中基金(FOF)产品。由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投资者比较看重净值创新高的能力,同时对回撤控制的诉求相对比较强。因此,我们对于‘固收+’的定位和首要目标是追求净值增长的可持续性。”

  据悉,由腊博拟任基金经理的兴业基金全新“固收+”产品兴业聚乾已于7月19日起正式发售。

  把握大类资产配置收益

  作为兴业基金“固收+”产品线负责人,“稳健”“均衡”是腊博的底色。在长达17年的从业经历中,这位跨市场投研经验丰富的老将仍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始终坚持从长期价值出发获取可持续的收益回报。

  如果说长期价值理念是投资的向导,那么良好的资产配置能力、严格的风险控制水平,则是腊博能够做到产品净值可持续增长的有力保障,尤其是在需要兼顾长期收益和持有体验的“固收+”领域。

  出身于宏观研究的腊博具备前瞻性的宏观视野,擅长把握经济和市场的大周期波动,灵活调整资产配置。在他看来,“固收+”不应该是简单的“债券+权益”概念,而是通过多类资产、多种策略和组合管理工具综合体现出的高性价比产品。

  面对当前市场环境,腊博认为,市场流动性合理宽裕,国内外经济保持稳定,权益类资产分化的估值结构需要经过时间来调整,股市的主要驱动因素已从前两年的风险偏好提升过渡到业绩驱动,整体股市的收益率预期需要下降,也需要承担较多的波动风险。从追求绝对收益和关注回撤风险的角度来看,股债2/8策略在这种环境下具备较高的性价比。而从资产类别的角度来看,当前环境固收类资产收益率区间震荡,具有一定配置价值;权益类资产中部分行业经历长时间的调整,估值定价已回归合理,仍然能够从中找到定价偏低和业绩增长稳定的品种。

  股债双市场赋能“固收+”

  去年以来,“固收+”产品愈发火热。由于各家基金公司在资产配置理念上的差别,产品风格定位也不尽相同,进而导致业绩表现的分化,部分产品净值回撤较大,收益表现不佳,投资者的持有体验并不如预期中良好。

  “在理念上,‘固收+’产品在目标定位和策略执行上要有清醒且成熟的认识。兴业基金的‘固收+’以绝对收益为导向,追求净值增长的可持续性,避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风险时产品发生大幅回撤,这就是所谓的‘积小胜求大胜’,而排名是最终呈现的结果。”腊博说。

  在债券底仓策略上,腊博的目标是获取稳定的票息收益。因此,债券底仓重点关注AA+、AAA的核心地区城投债和商金债,再留部分仓位配置利率债。他直言,新产品兴业聚乾也将延续这个思路,以信用债为底仓,并通过利率债对整个组合进行久期管理。

  在权益资产配置上,腊博表示,他会通过多项因素来判断,包括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等财务指标,以及商业模式、管理层战略目标、公司竞争力和竞争环境等等,从定量到定性,观察这些指标是不是足够稳定。在他的评判体系中,更吸引他的可能不是上市公司爆发性的业绩增长,而是稳定和可持续的业绩增长和股东回报。

  展望后市,债券市场方面,腊博认为,需要关注经济增长减速预期对货币政策和债券市场的影响。中期来看,随着经济潜在增速的下移,不能以过去的利率中枢衡量利率区间,下半年经济边际减弱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利率下行空间。

  对于权益市场,他分析说,相比2019年、2020年主要依托风险偏好和估值提升的驱动,今年赚钱难度加大,预期收益也在下降。伴随上市公司中报季到来,下半年要赚企业业绩的钱,而规避估值分化的风险。首先,疫情后企业盈利回升的确定性相对较大,但估值的不确定性提升。其次,能够相对确定的是前期极端的估值分化需要收敛,而收敛的过程中股市的波动性会加大。在结构性行情下,腊博认为,股票投资收益率主要由业绩驱动和估值收敛共同影响,后续会重点关注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