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买"大"买"小"?6位机构大咖:坚定"价值蓝筹"不松

李 蕾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即将走到尾声,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或许不少中小投资者还心有余悸,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投资风格的走向出人意料。大盘白马表现突出,中小盘个股却每况愈下,两极分化之下难怪不少投资者感叹行情极端。

  这样的风格会不会在2018年发生转变?新的一年又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哪些方向和行业值得关注?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公募基金权益投资大佬,相信这些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答案,一定能为普通投资者判断市场风格、制定投资策略提供借鉴。

  一、2018年市场风格展望

  1、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

  2017年是一个拐点,过去十年,中小盘股涨势良好,很多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2017年,整个市场风格切换到蓝筹股和价值股,很多投资者不太习惯这种变化。但与境外市场相比,A股这种风格的演绎还远不算极端。

  今年市场看起来相对极端,实则是一个拐点的出现,市场未来或将延续这样的演绎。一方面,就成熟市场经验看,如果一家公司缺乏足够的流动性,就不会被机构或市场关注。没人研究,自然没人买入。另一方面,如果一家公司不能达到一定体量,机构研究的成本也不能覆盖它可能带来的收益。

  2、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预计2018年,宏观去杠杆基调不变,从今年的“稳杠杆、转杠杆”进一步转向“去杠杆”。政策上,大概率依然会控制好货币供给闸门、管住影子银行扩张脚步,金融监管对货币增速冲击在消退,但货币供给的趋势上行难以见到,货币供给低位趋稳。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前提下,流动性维持不松不紧。

  对于A股市场来说,驱动股价上涨的动力来自于估值扩张或EPS的增长;明年选股要继续遵循盈利增长的主线,重点关注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速确定性强的品种。

  3、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韩茂华

  当前是布局中小型成长股的较好时机。今年涨幅较好的蓝筹,很多是从2016年3月开始上涨,这与它们近两年来基本面较为确定、之前估值低等因素有关,也与近两年来的市场环境和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有关。站在2017年年末,两种风格的股票性价比较之前已大不相同。2018年,中小股票的表现大概率会优于过去两年,它们中的一些核心品种有望持续增长,成为被追逐的新蓝筹。

  随着蓝筹白马的估值修复在今年底达到一个阶段性高位,A股大市值公司和中小创公司的性价比,其实又进入另一个临界点,很多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收缩过快,但其中很多公司的基本面改善并未因股价大跌而停滞,2018年的中小创板块吸引力或将大幅提升。

  4、招商基金权益投资团队

  如果用一个关键字来对2017经济政策、市场表现或投资机会打总结,我们认为是“大”。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过程中,不再动用传统动能加剧结构失衡,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先进制造,将成为未来经济政策和投资机会主线。

  大盘白马表现突出。中小创的结构性高估仍待消化,市场回归理性挖掘价值,使好生意、好公司、好管理层获得应有的估值溢价。

  今年,MSCI正式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展望2018年,优化市场工作仍会延续,MSCI在2018年年中或正式启动,这将为A股引入更多国际资金。短期来看,会强化当前价值蓝筹和行业龙头为主导的市场行情。

  5、广发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武幼辉

  2018年市场整体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预期收益率低于今年。市场节奏呈“N”字形。一季度春季行情,二季度受金融监管及经济数据的扰动而回调,下半年在经济和政策明晰之后,市场会选择方向。市场风格方面,没有明显的风格切换。

  6、万家基金

  2017年,A股呈现分化走势,以价值蓝筹、价值成长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和中小板和创板块走势迥然不同。明年整体市场或延续结构性震荡市,但风格有望更为均衡,投资聚焦价值和成长中的核心资产。

  从行业和个股层面来看,过去两年,大部分行业都向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产业和企业集中。这点从侧面反映了在全球竞争的市场中,龙头企业坐享中央政策红利;同时,中国经济的再次腾飞,取决于龙头企业的引领。

  二、新的一年买“大”or买“小”

  1、坚定“价值蓝筹”不放松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

  未来投资仍需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在好公司中寻找机会。拿住好公司,即便遇到波折,只要坚定持有熬过困难期,仍可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招商基金权益投资团队:

  目前来看,A股整体估值合理,全部A股不到20倍,上证指数低于15倍。在市场整体平稳的基础上,结构性机会将层出不穷。主要看好以下几个方向:一是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尤其是具有技术和品牌壁垒的公司;二是通胀受益品种,主要是必需消费品和油气产业链;三是低估值蓝筹,以金融地产为代表。

  2、看好中小创板块的创新与活力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韩茂华:

  中小创领域是极具活力的板块,其中有不少代表新兴经济的行业企业。现在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能否由大国变为强国的关键。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将成为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旧的核心资产与新的核心资产之间的取舍,需要投资者有非常清晰的认识。与创新相关的领域,会涌现非常多的优秀公司,包括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创新药等领域,可能出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因此可以判断,中小创板块的氛围将随着优秀企业的崛起而逐步改善,中小市值公司也可能在未来A股市场充满更大的吸引力。

  3、均衡配置的“中庸派”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中长期看好整体A股包括港股的投资机会。2016~2017年的第一阶段主要表现为,盈利驱动的机会叠加估值风格的平衡,初步判断,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有望逐步形成盈利、流动性和估值共振的机会。在经济稳定、盈利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增量资金流入有望继续推动A股趋势向好,风格上倾向于扩散和均衡。2018年,继续看好和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条核心市场主线。

  广发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武幼辉:

  不要只盯着创业板买成长股,如果把当年创业板走牛的原因再仔细读一遍,可以看到,现在有另外一个板块能获得更好的成长价值——先进制造业,这将是未来几年的重要投资方向。

  投资方向上,看好先进制造、大消费(白酒、乳业、调味品、家电、商贸、医药等)、金融(银行和保险),全年排名分先后,但明年一季度春季行情消费股的机会最大。

  万家基金:全年大类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仍值得重点配置确定性较高的资产。

  2018年,流动性有可能从“中性偏紧”逐步转为“边际宽松”,企业盈利体现在结构性增长,社会发展与改革的方向会更加明确,通胀会抬升但总体影响不会特别大。总体来讲,2018年的“机会”仍将大于“风险”。

  风格上,建议在蓝筹和成长板块采取更为均衡的配置比例,当然,这里所包含的成长板块是指,真实存在业绩成长性的板块和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