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债市暖风频吹 债券基金全面“回血”

赵若帆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在债市暖风助推下,债券型基金全面“回血”,不少债基更是创下今年以来净值新高。

  机构人士表示,当下仍不失为配置债基的好时机。不过,由于市场对复苏预期、利率水平存在一定分歧,投资者需保持谨慎态度,注意规避潜在的风险。

  债基迎来反弹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迎来反弹。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在全市场5393只债券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共5064只取得正收益,占比超九成,平均收益率达1.65%。

  具体来看,今年年初至5月23日,工银可转债位列债基收益榜首,收益率达20.19%;天弘稳利A、B紧随其后,收益率分别为9.96%、9.79%;新华双利A、C收益率也分别达9.28%、9.10%。

  从类型来看,中长期债基表现更为亮眼。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5月23日,2562只中长期债基中,共2461只取得正收益,如博时裕坤纯债3个月、平安合润1年定开债等4只基金区间内收益率超5%。此外,733只短期债基中,共721只取得正收益,仅英大安益中短债C区间内收益率超5%。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债券基金整体仓位相对较高,因此不少债基近期创下新高。中加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颜灵珊指出,一季度信用债市场表现较强,市场大量增配信用债。二季度利率债持续回暖,又带动了一波利率债的配置行情,债基持有债券带来的票息和资本利得收益已经不少。此外,4月份以来,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回升,理财资金很多投向债券基金。

  巨额赎回频现

  近期债市的持续回暖,也让不少债基收复去年四季度的“失地”。Wind数据显示,仅5月23日当天,共有2841只债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创下今年以来基金净值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债基连连出现巨额赎回,导致单日内基金净值“狂飙”。5月19日,平安添悦债券A、C单位净值均跳涨至1元以上,结束了长期以来的“破净”状态,基金净值单日涨幅均超14%。

  此外,蜂巢丰嘉A近期也出现了同样情况。5月9日,该基金单位净值由1.0013飙升至1.4963,单日增长率近50%;5月10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持续上涨至1.6472,两日单位净值累计上涨近65%。

  对此,蜂巢基金发布公告称,蜂巢丰嘉债券5月8日发生巨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基金管理人决定自5月8日起提高该基金的份额净值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仍需警惕波动风险

  债市回暖带来债基收益净值双重上涨,也让不少持有基民直呼“躺赚”。但也有投资者担忧,当下入局债基是否会面临“接盘”的局面?

  “当前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的末期,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步体现,全球经济增速趋于回落中。”合煦智远基金副总经理、基金经理韩会永指出,当下仍是配置债基的好时机。

  具体到配置思路上,颜灵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其操作思路以票息策略为基础,择机开展长久期利率债波段交易以增厚收益。未来将在延续前期思路的基础上,适时调配流动性更高的资产以应对市场波动。

  不过,尽管债市不断回暖,但机构也建议投资者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注意债市的潜在风险。韩会永认为,未来债市仍有三点风险值得注意。一是汇率波动性上升。二是在宽松的经济政策下,经济有所回暖,经济增长预期改善,也有可能带来债市波动。三是需要持续关注相关领域的信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