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均衡配置组合 挖掘结构性机会

天相投顾 张萌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一过后,A股整体延续震荡走势,上周整体表现较为坚挺。上周五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17亿元,时隔多日再次回到百亿元规模。具体来看,截至5月14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1.26%,中证500上涨0.62%,创业板指下跌1.86%,中小板指下跌0.95%。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中30个行业上涨,16个行业下跌。其中,石油和煤炭板块涨幅较高,分别上涨6.91%和6.82%,而家电、医药流通和元器件板块表现较差,分别下跌3.87%、3.66%和3.02%。

  宏观方面,工业和服务业保持增长态势,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虽连续14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较3月有所回落,经济复苏速度放缓,而外需依然保持较强韧性。国外方面,近期欧美和亚太市场表现出较大波动,对A股造成一定冲击。从中长期来看,在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流动性稳定的支撑下,市场向好趋势的本质没有改变。但短期来看,市场并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股市或延续箱体震荡行情,建议投资者警惕海外风险的传递,把握结构性行情的机会。

  4月以来,债券市场情绪较为积极。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4月初的3.2%至5月14日的3.15%,收益率震荡下行。国内方面,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是推动债市情绪升温的主要因素,同时经济复苏放缓,4月信贷、社融及M2等主要金融数据增速降幅超预期,也对债市形成不同程度的利好。国外方面,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印度等周边国家疫情的反复同样利多债市。但随着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叠加市场对海外通胀的忧虑,在多空博弈下,债市短期内或呈现震荡行情。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在流动性中性偏紧以及经济增速逐渐回落的大环境下,市场比较难出现趋势性的大级别反弹,或以内部分化的结构性行情为主。周期类品种从去年开始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提振,业绩提升推动股价上涨。二季度以来,全球通胀预期不断提升,大宗商品价格上行,资源股再次迎来爆发,煤炭、有色、钢铁等领涨两市,以资源为首的周期类成为市场热点,在短期市场风口以及资金追捧下,周期类仍具备一些继续走高的基础,建议投资者关注长期供需逻辑和格局较好的相关板块基金。此外,人口普查数据公布之后,由此引申出的养老、民营医院等不同分支的消费领域也值得投资者加以关注。

  债券型基金

  截至5月15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5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5%、0.20%和0.08%。回顾一季度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情况,收益率虽较去年四季度有小幅下降,但在权益回撤的背景下收益水平有所凸显。信用分层尽管仍在持续,但融资水平的整体改善,提高了债基票息资产的配置比例,同时利率债行情较好,债基适当拉长了久期,多因素共同作用保障了债基的基本收益水平。在股市震荡、债市回暖的行情中,短债基金的收益率和市场需求都有望攀升,建议投资者关注该类产品的配置价值。

  QDII基金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劳工部北京时间12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整体CPI同比大幅上涨4.2%,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4月核心CPI同比大涨3%,创1996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数据发布后,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继续增强,美股重挫。近期,港股持续调整,互联网科技龙头调整幅度居前,个股分化较为严重,亚洲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是港股估值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具备中长线吸引力。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防御性姿态,面对波动行情,避免频繁操作,谨慎选择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