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震荡市动作频频 基金公司加大“揽客”力度

陆海晴 上海证券报

  面对近期震荡的市场环境,基金公司从多维度着手,加大“揽客”力度。

  3月以来,超20只基金宣布增设C类份额。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是为了迎合互联网渠道的营销需求。与此同时,多只基金近日宣布,下调最低申购限额,对费率实施优惠,以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密集增设C类份额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9日,3月以来,20多只基金宣布增设C类份额,涉及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拉长期限来看,今年已有超50只基金增设C类份额。

  增设C类份额的基金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3月17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告称,自3月17日起,赵晓东管理的富兰克林国海中小盘股票基金增设C类基金份额、修改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并相应修订基金的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相关条款。

  此外,沈楠管理的交银国企改革混合、李彦管理的华夏兴和混合、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等基金均在今年增设了C类份额。

  基煜基金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多个新概念和投资风口,正是基金公司增设基金份额、扩大规模的时点。增设C类基金份额的好处在于,投资者短期持有C类基金份额的费率更低,有利于基金公司巩固互联网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竞争力。不过,由于偏好C类基金份额的投资者更倾向于交易,所以这对于基金产品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下调申购额度与费率

  3月以来,中邮基金、万家基金、鹏扬基金、汇添富基金、泓德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调整旗下部分基金在特定渠道的申购、定投起点金额。

  部分基金的申购起点金额已调整至0.1元。例如,鹏扬基金公告称,在招商银行调整旗下部分基金的申购起点金额与最小追加申购金额。具体而言,自3月6日起,首次申购起点金额、最小追加申购金额调整为0.1元(含)。

  “基金公司主要与渠道进行了沟通,针对特定渠道下调最低申购限额。”沪上一位基金公司营销总监表示,较低的投资门槛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市。

  优惠费率也成为不少基金公司“揽客”的手段,主要包括两种:一是参与代销渠道的费率优惠活动;二是降低基金的管理费率与托管费率。

  浦银安盛基金公告称,自3月20日起,公司旗下部分基金新增安信证券为代销机构并开通基金定投业务,参加其费率优惠活动。

  招商丰利混合基金则调降了管理费率与托管费率。据公告,自3月20日起降低招商丰利混合基金的基金费率,同时对基金合同及托管协议的相应条款进行修订。其中,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1.2%调低至0.8%,基金的托管费年费率由0.15%调低至0.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