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小而美基金业绩亮眼 投资者“追星”须谨慎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多只“小而美”基金业绩亮眼,受到基民关注,与此同时,其中的部分绩优基金“闭门谢客”引发市场猜测。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对于看好的“小而美”基金需要拉长周期进行观察,不能盲目“追星”,而要谨慎投资。

  小而美基金受关注

  2023年以来,多只“小而美”基金净值增长率超10%,涨幅领先不少百亿规模的基金产品。这些“小而美”基金规模都不大,但业绩的爆发力“可圈可点”,备受投资者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苏秉毅管理的大成景恒A在2023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15.87%,该基金规模2022年年末为1.18亿元。数据显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和近2年的回报率分别达209.91%和41.85%,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了机械和信创板块,基金近一年的回报率为6.53%。

  另外,张媛掌舵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和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A、万家新利、万家精选A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超过10%。这4只基金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均在40%左右,而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都超过了100%,其中万家精选A成立以来的回报率高达276.21%。

  上述4只基金的规模除了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A达到18.04亿元之外,其他3只基金均在1亿元-10亿元之间。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A、万家新利更是斩获2022年权益类基金收益率的“冠亚军”,让黄海一战成名。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是去年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榜单第四名。

  另外,金元顺安元启、景顺长城中国回报、华泰柏瑞多策略A、工银灵活配置A、万家颐和A、广发多策略等多只“小而美”基金的整体业绩也表现良好,这些基金的规模多数在1亿元-10亿元之间。

  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表示,这些小规模基金更易调仓,管理人能及时把握行业轮动和风格切换,随着业绩增长也会得到基民青睐。不过,投资者对于看好的“小而美”基金也需要拉长周期进行确认,不要被短期业绩所误导,这样容易追涨而造成损失。

  发布限购令引猜测

  不少“小而美”基金频频获得投资者的关注和热捧,其中,更有部分基金发布限购令“闭门谢客”,使得“一基难求”,进而引发市场猜测。

  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就是基民口中的“橱窗基金”,该基金自2022年8月1日起对大额申购业务进行限制,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超50元。尽管基民纷纷要求开放申购,但该基金至今依然不为所动。

  据Wind数据统计,金元顺安元启在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9.15%,这只成立于2017年11月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最新规模约15亿元,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回报率高达283.81%。

  观察发现,缪玮彬的操作风格是喜欢避开热门赛道股,偏好低成本成长性好的小盘股。金元顺安元启去年四季度末重仓了传媒股、消费股和能源股等。

  另外,万家基金也在2月1日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于2月2日起对万家精选混合实施暂停大额申购,单日限购金额为100万元。不过该基金在2月8日又取消了限购令,原因则是为了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

  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一些基金限购的目的是为了阶段性控制规模,避免短期涌入大量资金稀释投资收益。一些业绩良好的基金经理对于行情的布局表现出谨慎和克制是值得肯定的,他们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调整战略和分散配置,因此基金规模不宜过快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