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使出“十八般武艺” 春节档基金直播花样多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假期,不少基金公司直播间热度不减,陪伴着投资者共度新春佳节。基金公司的直播话题不仅涵盖年夜饭、年终奖与压岁钱理财、春节档电影、“云旅游”等春节主题,还涉及兔年市场行情展望、如何布局等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陪伴投资者共度春节

  节日期间,直播平台上各家基金公司的直播活动接连不断,直播话题更是和农历春节主题息息相关。从年夜饭、年终奖与压岁钱理财、走亲访友拜年,再到春节档电影、“云旅游”等,将春节假期的各个环节与基金投资巧妙结合在一起,可谓“年味”十足。

  除夕夜,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富国基金、东方红资产管理、财通资管、南方基金、鹏扬基金、广发基金、建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在直播间为投资者送上拜年祝福与新春福利。

  春节假期,国内迎来一波旅游复苏高峰。长江资管以此为契机,派出主播在大年初四身披汉服,前往南京的金陵小城带来了一场“云游园”直播,带领投资者“云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民俗活动。大年初五则是传统习俗中“迎财神”的日子,也是兔年港股的开市时间,华泰柏瑞基金借此机会,在直播间送出初五“迎财神”福利,还分享了港股后续投资观点。

  随着春节消费回暖,中信建投证券在直播间邀请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冀楠,畅谈对于今年消费板块行情看法。冀楠表示,节日期间交通出行等人员流动环节,以及餐饮、商业零售、医疗服务等消费场景,均得到较快修复。对于消费板块,第一阶段需要关注的是修复向好的方向,第二阶段需要关注修复的程度。

  年终奖、压岁钱更是春节期间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华富基金、兴华基金等基金公司也在直播间与投资者分享了关于如何利用年终奖、压岁钱进行投资理财的建议。华富基金基金经理李孝华在直播间中表示,年末的闲置资金可以按照使用期限进行分类投资,用于过年期间、年后规划、新年小目标、长期投资的资金,可以分别对应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中长债基金和低波“固收+”、中高波“固收+”和权益类基金的投资中。

  聚焦兔年市场走势

  在临近春节假期尾声,基金公司的直播主题也逐步由“春节档”向着复工、“开门红”等方向转移。1月28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国泰基金梁杏、银华基金王浩、招商基金张林、财通资管易小金、富国基金张子炎五位基金经理共同在直播平台带来以“基民开年十问”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对于基民最为关心的十大问题进行解答。截至1月30日,此次直播已累计突破300万人次观看。

  基民最为关注的,莫过于2022年基金亏损原因以及2023年市场走势。梁杏表示,2022年是“黑天鹅”乱飞的一年,基金经理要做的是不断加深对宏观经济、产业周期、股市内在逻辑的研究和理解,深化投资框架,提升投资能力,做科学投资。

  展望2023年,梁杏认为,今年股市投资的机会大概率会优于去年,基民可以适当增加权益资产配置,降低债券类资产配置,但还是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去做匹配。张林表示,无论是国家、产业还是个人,今年都会是新的开始。“今年大家都制定了一些新的规划,收入一旦增加就会去消费,企业卖得出去东西,利润也在快速增长,股市的基本面就会更加扎实。”

  聚焦行业层面,易小金侧重剖析了医疗板块的机会。在他看来,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居民财富不断增长,医疗行业中长期的成长逻辑依然非常清晰。“对于消费行业,随着近期消费复苏加速,汽车会成为消费板块的有力抓手,它还是连接制造业和消费行业的重要桥梁。”梁杏表示。

  在张林看来,今年的热门板块会比较多,比如,和扩大内需相关的新能源汽车和养老服务;和现代产业体系相关的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随着消费复苏,食品饮料、航空旅游也值得关注,与住房消费有关的家具家电、消费建材也有望改善;半导体板块整体要比去年更加乐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