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证全球基金谢书英:深耕行业均衡配置 钻研财报挖掘个股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谢书英,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专业,证券从业年限14年,拥有5年研究经验,近9年基金管理经验,投研能力圈覆盖行业包括银行、家电、大消费、传媒、新能源等,在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均积累了丰厚经验,投资风格中对财报和企业ROE研究十分重视,被认为是“基本面投资者”。2022年1月,谢书英加入兴证全球基金,自2022年9月7日起至今担任兴证全球合瑞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管理兴证全球合瑞混合近半年来,兴证全球基金基金经理谢书英始终秉持着“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的配置思路,借助自身的财报研究经验,深挖优质个股,创造业绩贡献。日前,谢书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配置上,以制造业和消费复苏为主线;个股选择上,更加看好具备显著竞争优势和自我驱动能力的公司。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持续扩张,行业的细分水平不断提高,谢书英对于自身研究公司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她看来,打通对资本市场、行业、公司这一整条链的理解,才能从不同维度把握好投资方向;持续进行学习、有效筛选信息,更是基金经理的必备能力。展望今年的权益市场走势,谢书英保持着较为乐观的态度。在她看来,国际因素带来的边际影响正在逐渐消退,随着需求端的持续回暖,相关行业和公司将迎来新一波改善趋势。

  精选个股贡献收益

  “行业分散,个股集中。”在谢书英近年来的投资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验证。“从2020年到2023年,行业主线发生着持续的交替变化,受益于未来经济的持续复苏,很多行业以及上中下游都会涉及其中。所以我们在接下来的投资布局上,行业配置依然会保持较大的分散度。”

  基于均衡配置的底层逻辑,谢书英并不希望在一个行业上暴露比例过大。她表示,虽然均衡行业配置可能不如押注单一赛道收益高,但是行业暴露的风险不一定是可预见和可控的。“往后看,可能像近几年的消费、新能源这种依靠单一行业大幅暴露获得超额收益的情况已经过去了。”在她看来,股价反映的是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如果预期反应过多,那么收益率自然会走低。

  虽然是分散配置行业,但谢书英更加看好和侧重制造业环节。“在众多细分制造业领域,中国已经具备了较为突出的竞争优势。”此外,谢书英也十分看好消费复苏。“随着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餐饮、旅游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可能会得到较快恢复。”

  聚焦公司层面,谢书英一直遵循着清晰的选择标准。首先,行业能够不断做大,并且保持平稳;其次,公司在行业中具备显著的竞争优势和较强的自我驱动能力,并且未来这种优势是在逐步扩大的。“公司做大不是简单的并购叠加,而是能够在保持较好盈利能力的前提下实现市场份额增长。”

  由于谢书英具备投行相关工作经历,她在投资过程中非常重视公司的财务报表情况,财报成为她挖掘个股的有力工具。在她看来,平庸的公司其实是和行业景气周期保持同步变化的,或者说是加速了行业的波动;优秀的公司反而是在低景气度的时候,提前做好大潮来临前的各种准备,这些可能会反映在固定资产、研发投入、销售费用等各方面的指标上,而这些指标都会在财报上有所体现。

  “除了拉长周期来看一家公司的变化,财报还可以比较出同一行业里不同公司的能力。例如,毛利率反映了公司创造附加值的能力,坏账计提反映了公司的严谨程度等等。很多优秀公司的特质就是自身经营能力很强,财务计提十分审慎,所以如果注意看报表端的相关科目,就能够发现很多公司发展的亮点以及症结所在。”谢书英补充道。

  分析自己的业绩归因,谢书英表示,一方面是能够在大类资产层面和行业层面保持合理配置,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实现了个股层面的业绩贡献。“除了市场出现极度高估或者低估的情况,我们很少对仓位进行大幅调整。”另外,谢书英对于择时也十分谨慎。在她看来,择时是随机事件,无法作为可量化、可持续的收益来源,更多还是依靠历史经验的线性外推,而历史经验有可能会出错,并且择时带来的交易费用和冲击扰动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发挥均衡配置优势

  谢书英表示,兴证全球基金的均衡配置风格与自己不谋而合,成为她加入兴证全球基金的重要原因。“基金经理其实本质上是组合经理,需要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来提高组合整体的风险收益,而兴证全球基金的大部分基金经理正是秉持着这样的投资理念,致力于全市场基金的发展,区别于单一赛道押注,大家的持股都相对比较分散。”

  谈及与公司投研团队的合作经历,谢书英表示受益匪浅。“在和公司投研团队合作过程中,研究员在投资方面给我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例如此前我在半导体、互联网、创新药等行业的覆盖并不是很多,但在研究员的帮助下,我正在逐渐补齐自己的行业研究短板。”

  谢书英坦言,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当下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信息不足,而是信息过多,包括来自买方、卖方的各类信息。对于基金经理的考验,就是如何对众多信息进行有效的归类和筛选,这背后依靠的则是基金经理对行业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入了解,才能够判断出在不同阶段哪些公司能够走出来,这样挑选公司就会省力很多。

  所以,谢书英更加注重对于自己学习能力的培养。“现在国内的上市公司数量庞大,细分行业众多,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寻找更加优质的投资标的,丰富自己的投资组合。一方面,基金经理需要和研究员保持充分沟通,借助他们长期深耕行业的研究储备;另一方面,在和其他基金经理交流的过程中,也会在个股选择方面有所收获。”

  随着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继续增加,谢书英预计,未来A股市场可能会成为更加国际化的市场,很多小公司由于关注度不高,流动性也会越来越差。所以,在基金投资层面,对于个股的估值、基本面等方面的研究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基金经理的研究也要做得更加扎实一些。

  “从近两年来看,宏观环境对于行业层面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公司也在进一步加大与宏观方面有关专家的沟通交流,提高对宏观研究的重视程度。中观层面,股价有时候会反映基本面的改善程度,但并不能完全靠基本面判断,最重要的还是要打通对于资本市场、行业、公司这一整条链的理解。”谢书英表示。

  未来权益市场有望上行

  谢书英管理的兴证全球合瑞混合在2022年9月的发行期正好遇上了市场的下行阶段,但是随着市场预期的迅速转变,市场也随之走出了一波较快的反弹。

  回顾近半年来产品的运作情况,谢书英介绍道,“由于2022年9月到10月市场回调很大,2022年11月到12月市场反弹比较快,这段时间市场整体的波动很大,所以我们在兴证全球合瑞混合的建仓期主要采取了较为审慎的稳步建仓方式。”

  谈及接下来的投资安排,谢书英表示,基于个人对于今年后续权益市场有望上行的判断,基金的股票仓位可能会逐渐有所上升。“整体来看,目前收益贡献的主要来源还是个股,因为我们在行业的配置上非常分散,并没有在一个方向上进行押注。”谢书英介绍,此前组合也配置了部分港股,由于当时港股的跌幅远远超出自有价值,所以在后续的反弹中,组合也有了不少的收获,但是考虑到基金仍处于建仓期等各方因素,仓位还没有提到很高的位置。

  对于今年的权益市场,谢书英预计整体会相对乐观,相比去年很可能会有较大的改善。她表示,改善并不是从结果论,而是从影响因素上就能明显感受到,一是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影响对资本市场的边际扰动作用在显著下降,二是欧美大幅加息的空间正在压缩,甚至从今年下半年或者更长远来看可能出现降息,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在谢书英看来,今年制造业的机会相对较多,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周期上行,行业需求端将得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在前期市场化因素的推动下,供给端已经有所改善,随着需求端回暖,相关行业的公司盈利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制造业的细分行业包括光伏、新能源等板块,虽然需求端增速相较于前两年有所放缓,但是需求的绝对增量还是比较不错的,电力设备、化工、机械、军工、汽车等行业都将会受益于整体的经济周期上行。”谢书英表示,由于电网本身的强度要提升,并且产能也要上量,所以像光伏等在电网改造方面也会存在不少机会。

  除了制造业,谢书英也在密切关注消费端的边际改善情况。她预计,像餐饮、旅游、轻工、家电等行业都能找到比较好的公司,并且经过去年市场的调整,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恢复到了相对合适位置,同时行业在今年也有望得到改善。此外,如果整体经济情况不错,谢书英认为,金融、地产等行业今年或迎来较好的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