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十大知名基金经理研判兔年A股投资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布局“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冬去春来,我们将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应该更积极地去寻找机会。”站在癸卯兔年的新起点,运舟资本创始人周应波对市场满怀希望。

  经历了2022年的跌宕起伏,基金经理们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逐步复苏已成共识,流动性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A股市场资金净流入量有望改善。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或将震荡上行,当前或是较好的布局窗口。医疗养老、碳中和、科技等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锦上添花”行业和餐饮、酒店、旅游、航空等“雪中送炭”行业成为基金经理布局的主要方向。

  经济逐步复苏

  “经济复苏将是2023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胡昕炜说。对于市场关注的经济复苏,基金经理们普遍充满了信心。 

  “我们对市场信心恢复充满希望,今年经济增速会快于去年。预计2023年GDP增速平稳,地产市场以防风险为主,平台经济逐渐焕发活力,消费复苏可期。消费将拉动经济逐步恢复,整体实现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兼顾安全。”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李晓星表示。 

  “从基本面来看,2023年或是一个弱复苏的过程。”万家基金副总经理黄海表示,按照国内经济的库存周期,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的去库存大概率会在2023年二季度见底,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效果将会逐渐显现。 

  周应波认为,2023年投资者预计将看到相关经济状况发生逆转,中国经济将见底逐步回升。 

  2022年,美联储连续加息,流动性也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美联储可能到2023年下半年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在2024年通胀确定性下行后预计转变为快速降息趋势。美国长债利率和美元汇率可能已经见顶,全球流动性环境总体趋好。”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预计。 

  对于2023年的市场流动性,周应波认为,随着经济复苏,新的一年将是信用扩张的开始。进入2023年后,我国的货币政策将逐渐“以我为主”,随着美国通胀见顶的趋势逐步显现,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小。因此,从大的流动性环境来说,2023年预计是相对宽松的状态。 

  王庆表示,相关部门对2023年货币政策的定调是“精准有力”,这意味着信贷直达工具仍将是政策的首选项,总量上的降准和降息政策也值得期待但可能较为克制,国内无风险利率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

  对于资金流向,中欧基金投资总监周蔚文认为,2023年A股市场整体资金净流入量有望得到改善,市场有望迎来更丰富的投资机会。

  周应波认为,无论是国内由于风险偏好回升带来的增量资金,或是外资对于A股市场触底回升预期带来的增量资金,预计2023年股票市场流动性相较于2022年将出现大幅好转。 

  尽管对2023年A股市场整体保持乐观,但基金经理们依然对部分风险保持高度警惕。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管理一部总监王景认为,市场潜在风险包括:经济复苏或非一帆风顺;海外通胀和美债利率可能维持高位的时间超预期,进而持续压制权益类资产估值;地缘冲突也将对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A股港股均有较高吸引力

  “预计2023年A股市场将震荡上行,港股也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周应波说。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资本市场的整体机会大于风险。我们相信,市场最不确定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在是较好的布局窗口。”易方达基金基金经理武阳表示。 

  从市场估值来看,周应波认为,在经历2022年四季度的反弹后,A股估值略微回升了一些,但整体估值性价比在历史上依然处在相对便宜的水平。 

  中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丘栋荣表示,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在各类指标上均处于周期性的低点区域,一般在此估值水平上对应着系统性的机会,机会大于风险。从结构上看,当前仅有大盘成长类的股票估值还处于中性以上的水平,其他风格股票基本处于低估值区域,从大盘股到小盘股,从价值股到成长股,均有较好的布局机会。 

  “整体来看,随着经济活力的释放和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A股和港股均存在相当的估值修复机会。”王庆说。 

  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也看好2023年港股的投资机会。丘栋荣表示,港股在2022年四季度V型反弹,但各个估值维度基本处于历史水平20%分位以内,长期仍具有较高的吸引力,我们将继续战略性配置港股。 

  市场风格上,黄海更看好价值风格。他认为,今年经济弱复苏的过程中,低估值、高分红、低负债、高现金流的公司很稀缺,它们理应成为增量资金和存量资金增配的方向。

  “从过去十年中证风格指数的历史规律来看,很多时候是以三四年为维度进行切换。大类资产配置上,过去三年无论消费还是科技的结构性牛市导致80%以上的主动权益资金在成长股中,对价值股的配置极少。价值股再平衡过程的持续时间至少在两年以上,所以从长期来看,资产配置在低估值价值股的再平衡过程具有持续性。”黄海表示。

  沿两大主线布局

  2023年,基金经理布局A股市场紧紧围绕两大主线:一是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锦上添花”行业,如医疗养老、碳中和、战略型科技产业等成长性行业,关注其中的新行业、新技术等细分领域;二是疫后复苏的“雪中送炭”行业,包括餐饮、酒店、旅游、航空等行业,可能会迎来爆发性增长。  

  在“锦上添花”的成长性方向上,李晓星看好电动车、光伏、储能、海风、国防军工、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信创、互联网、创新药等。其中新能源是李晓星最看好的方向,他认为,电动车的预期差最大,储能和光伏处于快速发展期但市场分歧较小,海风处于底部反转阶段。周应波表示:“中国经济将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预计未来国家在自主可控软硬件、半导体、军工、高端机床、医疗器械等行业将见到政策激励措施密集出台。未来3年,这些行业可能都将进入大的上行周期。” 

  对于新能源行业,汇丰晋信知名基金经理陆彬表示,新能源行业是长期成长空间较大,渗透率较低,同时技术变化和估值变化较大的成长性行业,往往能够找到不少高弹性的投资机会。2023年主要看好三个细分方向:一是光伏和储能产业链。受益于硅料价格大幅下降,电站运营投资收益率大幅上升,整个产业链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尤其是供需紧张的一些材料环节,将有不少投资机会。二是未来3年有望持续快速增长的海风产业链。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目前板块估值已经在历史底部区域,建议关注供给紧张环节,盈利改善以及新技术方向的投资机会。

  “此次计算机板块的投资机会,可能并非完全来自信创等主题,而是来自行业整体经营周期的拐点。”在陆彬看来,计算机行业将在2023年迎来周期拐点,受疫情影响的需求端可能在2023年集中释放。不少计算机企业的人力招聘放缓,带来成本端增速放缓或者下降。同时,计算机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疫后复苏的“雪中送炭”方向,周应波表示,消费和服务业预计将会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很多消费场景会出现巨大变化。可关注其中的两个细分方向:一是疫情中品牌力显著增强的消费新品牌。过往三年,在相对困难的环境之中,很多品牌仍然实现了逆势扩张、不断增加市场份额,当前这些品牌可能会获得更加强劲的增长。二是互联网平台经济。从很多国家的统计数据中看到,相关政策调整后复苏增长最快的领域往往出现在线上广告、线上服务上。最近两三年的疫情很大程度改变了人们在很多领域的习惯,包括办公、消费,甚至聚会等,线上服务会更加受益。

  王庆也认为,疫情后的投资主题有很多可以深入挖掘。这不仅包括消费领域,也包括某些行业可能的补偿性投资,以及疫情期间行业供给格局明显改善的领域。武阳表示,消费复苏的大背景之下,以航空出行为首的、供给出清彻底且具有较大价格弹性的子行业值得关注。同时年轻人新的消费习惯、新的消费品类也将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