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股基打赢“翻身仗” 四季度“顶流”赚钱效应显著

赵若帆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8日,公募基金四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718.05亿元。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利润大幅提升,混合型基金亏损大幅缩窄。此外,头部基金公司盈利分化明显,易方达旗下基金以150亿元盈利额领跑市场。

  在具体产品方面,2022年四季度,港股互联网、消费、医药等基金的盈利表现出色。盈利规模最高的是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QDII-ETF),2022年四季度共盈利46.89亿元。张坤、葛兰、谢治宇等知名基金经理所管产品,2022年四季度利润也大幅提升。

  股基四季度利润大幅提升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产品整体盈利718.05亿元,2022年三季度共亏损8896.63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2022年四季度,货币型基金、QDII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贡献了绝大部分盈利。其中,货币型基金盈利最高,整体盈利453.32亿元;QDII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紧随其后,分别盈利343.52亿元、309.64亿元。上述三类产品合计盈利超1100亿元,远超全行业盈利总额。2022年三季度,QDII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460.56亿元、3530.38亿元。

  此外,纳入统计的51只商品型基金和28只其他基金分别盈利21.82亿元、6631.91万元。

  FOF、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呈亏损状态,分别亏损11.73亿元、142.76亿元、256.43亿元。但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三季度,混合型基金共亏损5696.17亿元,债券型基金共盈利407.48亿元。相较之下,2022年四季度混合型基金亏幅大幅缩窄。

  头部公司盈利分化

  从基金公司来看,2022年四季度,纳入统计的151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共有76家旗下基金产品实现盈利,较上一季度的26家实现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头部基金公司之间基金盈利额分化明显。易方达基金位列榜首,旗下基金共盈利150.90亿元,也是唯一旗下基金盈利额超百亿元的公司;华夏基金位列第二,旗下基金共盈利95亿元;交银施罗德基金、天弘基金、华宝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基金盈利额均超50亿元。旗下基金盈利额前十名基金公司利润合计超740亿元,超过全行业盈利总额。

  知名基金经理产品盈利居前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纳入统计的有盈利数据的16400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中,2022年四季度有7503只产品实现盈利,占比近50%。其中,盈利额超10亿元的31只基金中,包括11只QDII基金、10只混合型基金、8只股票型基金。 

  从类型上看,受益于港股互联网、消费、医药等板块反弹,不少相关主题基金盈利居前。其中,盈利规模最高的是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QDII-ETF),2022年四季度共盈利46.8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知名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共盈利36.75亿元。2022年三季度,这两只基金分别亏损80.63亿元、95.50亿元。

  盈利规模靠前的基金产品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所管的产品。除上述张坤所管产品外,2022年四季度,中欧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葛兰所管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C分别盈利17.48亿元、20.29亿元;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所管的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LOF)、兴全合润混合分别盈利17.72亿元、10.44亿元;招商基金旗下知名基金侯昊所管的招商中证白酒A、C分别盈利12.07亿元、3.3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