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外资军团再添“新兵” 海外巨头逐鹿中国市场

魏昭宇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核准设立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的批复》,正式核准设立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罗德基金”),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罗德投资”)100%出资。这是2023年首家获批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2022年下半年以来,外资机构进军公募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路博迈基金、富达基金等多家外商独资机构纷纷获批展业,在中国公募市场施展拳脚。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资产配置性价优势愈加凸显,吸引了越来越多境外投资者的目光,外资机构进军中国公募市场,既体现了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前景的持续性看好,也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带来了多元化的投资理念与方案。

  入局基金零售和养老金市场

  作为一家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施罗德投资与中国公募市场结缘已久。2005年,施罗德投资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hoice数据显示,目前,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已经拥有193只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管理资金规模达到5866.08亿元。2022年1月,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获得监管的开业批准,并于当年2月获得营业执照。

  施罗德投资中国区总裁郭炜特别提到了中国基金零售市场和养老金市场的投资机遇,“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我们相信中国的基金零售市场和养老金市场已准备好迎接来自海外投资机构的差异化投资方案。”

  施罗德投资集团全球业务主管Lieven Debruyne(李定邦)认为,中国市场在施罗德投资的全球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多年来,为了更好满足中国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施罗德投资集团已组建了一支具备丰富本土经验的人才团队。我们很高兴获准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这是我们在中国全面发展的关键一步,增强了我们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和投资的信心。”

  外资机构排队入场

  自公募基金行业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以来,多家外商纷纷在中国设立独资机构。早在2021年6月,贝莱德基金就成为了首家获批展业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贝莱德基金旗下已经拥有4只公募产品,包括3只权益类基金和1只“固收+”基金。

  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外资入局中国公募市场的节奏开始明显加快。2022年11月25日,路博迈基金发布公告称,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成为继贝莱德之后,第二家在国内新设立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2022年12月9日,富达国际宣布,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展业。获得公募牌照后,富达国际能够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在岸投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目前,证监会官网显示,范达基金、联博基金等多家外资机构都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公募牌照的申请,准备排队入场。

  此外,股权转让也成为外资设立独资公募的一种路径。2022年11月18日,宏利金融旗下宏利投资管理从天津泰达国际手中收购了泰达宏利基金51%股权,成为泰达宏利基金的全资控股股东。泰达宏利基金成为国内首家合资转外资控股获批的公募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积极逐鹿公募市场时,私募市场也同样备受外资青睐。1月13日,管理规模超万亿美元的威灵顿投资管理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威灵顿寰宇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产品备案,推出首只面向中国境内合格投资者的QDLP产品——威灵顿全球能源机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资产配置优势凸显

  中国资产不断抬升的配置性价比是海外机构来华展业的重要原因之一。“2023年全球央行或维持紧缩政策,随着通胀下行,欧美市场大概率会迎来经济衰退,而中国经济可能在全球市场中一枝独秀,大概率迎来反弹。”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表示。

  因此,从国际投资者的视角看,中国市场具备较大吸引力。“中国从周期来讲是逆风而行,这对国外长期投资者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如果整个欧美股市由于经济衰退呈现下行趋势,而中国经济逆向反弹,那么A股将会是非常有价值的分散风险化资产。”先锋领航量化股权团队另类投资与多资产策略主管徐飞表示,“从长期和估值的角度来讲,中国资产大部分的周期性指标向好。”

  展望2023年,贝莱德基金认为,中国市场将迎来新篇章。一方面,经济活动和消费意愿将显著恢复,内需是主要推动力,企业业绩改善及估值修复有望共振;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中仍有部分未被疫情影响的投资主题,从各行各业的安全发展,到鼓励产业的创新升级、数字化革命,都将是未来中国长期的投资主题,会一直涌现新的增长机会。

  具体到看好的行业,路博迈基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及三大投资板块。首先是消费板块,被疫情抑制的旅游和商旅需求在2023年将率先复苏,航空、酒店、医药等刚需消费都将受益;其次是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板块,在新旧经济转型的趋势已经形成的前提下,看好高科技含量的新能源、高端制造等行业;第三是互联网板块,恒生科技指数已经从低点大幅反弹,行业低谷已经过去,目前估值水平非常具有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