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家百亿规模外资私募来了 桥水一口气备案30只产品 规模突增有何玄机?

杨建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促成了私募行业飞速发展,目前百亿级私募已突破100家,达到102家,其中包括近期刚刚诞生的第一家百亿级外资私募。

  实际上,外资私募自2016年进军中国市场后,一直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但是相比本土私募,外资私募似乎有点“水土不服”,在规模上并无太多优势。而近期外资私募桥水(中国)投资在新产品大卖后,已成功跻身“百亿俱乐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桥水(中国)投资除了前期发行的3只产品外,此次发行的30只产品都是华润信托发行的顾问型私募产品,其中有什么玄机?

  外资私募管理规模逊色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42家,管理基金数量121522只,管理基金规模19.73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9023家,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74947只,存续规模6.10万亿元。

  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强,股票多头私募开始发行新基。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包括景林资产、星石投资、源乐晟资产、盘京投资等在内的多家百亿级私募筹备发行新基金,其中景林资产更是两天募集超30亿元。

  本土私募风生水起,外资私募情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外资私募在国际上声名显著,但是在中国市场上似乎遭遇了“水土不服”的尴尬。

  实际上,自从外资私募2016年进军中国私募市场以后,便开启了备案高潮。不过在前期密集备案后,外资私募备案数据今年出现明显下滑,年内只有3家外资私募成功备案。最近新增的外资私募是11月8日完成备案登记的先知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自2016年8月瑞银资产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以来,目前一共有34家外商独资的证券私募管理人相继完成登记备案。

  另外,外资私募在管理规模上相比本土私募似乎没有任何优势。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34家外资私募中,目前仅有润晖投资、腾胜投资、德劭投资、元胜投资、桥水(中国)投资、瑞银投资6家外资私募管理规模突破20亿元。其中元胜投资、桥水(中国)投资管理规模超50亿元,后者则是刚刚成为百亿级私募。此外,惠理投资、英仕曼(上海)投资管理规模在10亿~20亿元,其余26家外资私募管理规模均不足5亿元。

  顾问型产品致规模突破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虽然桥水(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已3年,但是在今年11月前,从管理规模来看,还没有多大突破。桥水(中国)投资真正实现规模突破是在今年11月23日,公司一口气成立30只私募产品,于12月9日集中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以这30只产品的规模来计算,桥水(中国)投资管理规模正式突破百亿。

  桥水(中国)投资在2018年10月17日备案在中国的第一只私募基金“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2020年9月30日备案第二只私募产品“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2021年12月9日备案第三只产品“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号”。不过,据记者观察,此次给桥水(中国)带来管理规模突破的是顾问型私募产品,上述最新备案的30只私募新产品都是华润信托-创意择优系列产品。

  对于顾问型私募产品热销,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告诉记者,基金业协会根据管理类型的不同将私募基金分成了自我管理、受托管理和顾问管理三类。其中顾问型私募指的是通过(券商、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发行产品,私募基金管理人则以投资顾问的身份对产品进行管理和运作的模式。

  姚旭升表示,相较于自主发行产品的模式,私募投顾模式存在明显的优缺点。优点是通过大型金融机构发行产品,私募管理人募集压力小,有利于中小型私募机构降低营销成本、快速提升规模和建立知名度。缺点也很明显,当产品出现问题时,私募基金管理人与发行机构容易出现责任划分不清的情况,因为在这类产品中,私募管理人只是顾问角色,而投资人的合同是和发行方签订的,在实际操作上发行方并没有对产品进行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