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切实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质效 深圳天使投资事业再上新征程

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 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姚小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天使投资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深圳天使母基金自2018年成立以来,围绕“引领天使投资行业,培育优秀初创企业,发展战新未来产业”这三大使命,重点发挥“投早、投小、投科技”的作用,不断实践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体现在“四个好”上:一是聚集好机构,坚持“六个结合”子基金投资策略,遴选、聚集海内外优秀投资机构,按年均20余只的投决量完成近80只子基金的设立,历年累计投决80多亿元;二是培育好项目,历年累计投资652家项目,涌现出113家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和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三是建设好生态,通过打造“天使荟”、建立种子库、运营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成立深圳市天使投资协会等方式,努力培育深圳天使投资生态;四是探索好道路,坚持“四个结合”,探索了一系列发展天使投资、支持创新创业的成功做法,有效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初心如磐践使命,踔厉奋发启新程。2020年,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深圳设立天使母基金;2021年,国家发改委官方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经验,同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包括深圳天使母基金在内的首批综合改革试点成效。目前,全国上下形成发展天使投资的热潮,江苏省通过苏州、常州、南通成立合计170亿元规模的天使母基金,天津市、成都高新区分别成立目标规模100亿元天使母基金并开展投资,去年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国家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发挥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培育硬科技、发展新生态的作用。中国天使投资的春天正在到来。

  经过若干年的追赶,国内天使投资行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与美国、以色列等成熟天使投资市场相比,我国天使投资发展水平仍处在成长初期,亟待持续培育。整体来看,我国天使投资行业在“募”“投”“管”“退”等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天使投资行业募资规模小、长线资金少、个人参与度低;二是相较发达国家,基础研究水平存在差距,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畅,导致天使投资标的相对不足;三是缺乏针对天使投资行业特点的系统性顶层制度设计和服务体系;四是早期投资与中后期投资退出方式趋同,退出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与此同时,深圳与北京、上海还有一定差距,尤其在外资头部机构聚集度、国家级引导基金落地率、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数量、行业协会等中介机构培育、个人天使投资人培养等方面。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开启科技强国新征程离不开投早、投小、投科技。天使投资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提出“鼓励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创新创业支持,引导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产业发展,拓宽股权投资多元退出渠道等,对天使投资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议通过“四个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争取在天使投资领域有更大作为,更好引领国内天使投资行业发展。

  一是着力解决“募资难”问题。通过研究扩大天使母基金规模、试点设立常青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探索组建商业化母基金和未来产业母基金等多种举措,有效解决天使投资行业募资难问题,真正使深圳成为吸引全球天使投资的资源高地。

  二是着力解决“投资难”问题。通过探索设立原始创新基金、加强深港天使投资合作、实施更大范围开放战略、强化天使母基金与深圳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和加强天使投资项目库建设等措施,紧密协同深圳产业发展。

  三是着力解决“管理与服务不够到位”问题。通过探索建立差异化的行业监管和资金支持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和加强个人天使培育等方式,尽快完善天使投资行业生态。

  四是着力解决“退出难”问题。探索开展政府引导基金S基金、SPAC业务,探索申请在深圳设立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有效解决天使投资退出周期长、退出渠道窄等问题,完善行业资金循环体系。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圳天使母基金将不断强化标杆意识,始终坚守为科创企业服务的初心使命,围绕服务科创企业,认真落实一揽子政策落地举措,切实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质效,为天使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增添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