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证100ETF期权上市 合约标的易方达深证100ETF交投活跃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12月12日,深证100ETF期权在深交所正式上市交易。截至当天收盘,深证100ETF期权全部合约成交量为5.38万张,合约标的易方达深证100ETF交投活跃,成交额达到2.23亿元。这是继9月19日创业板ETF期权上市交易后,深交所又一核心指数ETF期权上市。

据介绍,深交所“1+2”核心指数体系由创业板指、深证100和深证成指构成。虽然配套期权产品的推出略晚于创业板指,但深证100指数诞生更早,它由深市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表征创新型、成长型龙头企业,具有创新和蓝筹双重特性。易方达深证100ETF是本次上市期权的合约标的,基金三季报显示,自2006年3月24日成立以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461%。

深证100定位为深市旗舰指数,随着时代进程也在不断更新迭代,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占比达7成,十大权重股包含宁德时代、美的集团、比亚迪、迈瑞医疗、立讯精密、格力电器等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龙头企业。广发证券分析师倪赓表示,深证100指数代表了我国产业转型方向,随着我国不断强调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升级和绿色低碳转型,电子、计算机相关产业在深证100中的占比提升,传统及高能耗产业下降明显。

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经理成曦介绍,期权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围绕深证100指数实施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可以吸引更多类型的投资者和资金增加对深证100ETF产品的配置。

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ETF跟踪深证100。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期权标的易方达深证100ETF规模大、流动性好,近三年年化跟踪误差为0.33%,在同标的ETF中跟踪偏离度最低。据2022年基金中报数据,易方达深证100ETF规模为71.6亿元,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达78%。

易方达基金拥有18年指数投资专业经验,旗下创业板ETF和深证100ETF均为同标的ETF中首只产品,并先后成为创业板ETF期权、深证100ETF期权合约标的。易方达基金副总裁范岳介绍,自深证100ETF上市的16年多来,易方达基金一直致力于开发创新类ETF产品,截至目前,公司ETF管理规模已超千亿元,公司也沉淀出了一支专业、稳定、多元化的ETF投研团队,并且高度重视科技力量的领先应用,多年来致力于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升管理效率,增加安全系数,确保安全运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