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寻找投资机会 百亿级基金经理组团调研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震荡之际,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投资机构调研热情高涨。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三季度以来共有近两千家公司获得机构调研。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迈瑞医疗和埃斯顿两家公司三季度以来获得逾千家(次)机构的调研。此外,部分公司获得多位百亿级基金经理的青睐。

  近两千家公司获调研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共有1999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调研。在接受超过500家(次)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来自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另有部分公司来自工业机械和医疗保健设备等行业。

  Wind数据显示,迈瑞医疗成为三季度机构调研最踊跃的公司,共有1135家(次)机构在三季度对迈瑞医疗展开调研。从调研名单看,易方达基金、万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等164家(次)基金公司均在三季度对这家医药器械公司进行了调研。基金半年报显示,迈瑞医疗是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余海燕管理的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等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调研记录还显示,基金机构的调研多围绕公司的海外业务和研发技术等方面展开。

  埃斯顿的三季度调研机构数量也达到了1006家(次)。资料显示,共有178家(次)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对这家仪器仪表制造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包括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等。Wind显示,埃斯顿目前位居郭振宇管理的农银瑞康6个月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首位,这位管理规模约400亿元的基金经理二季度选择继续增持埃斯顿。该股还是大摩ESG量化先行、东方兴润A、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等基金的重仓股。

  基金经理扎堆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英杰电气三季度颇受基金经理的青睐。有200家(次)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对这家电力设备公司展开了调研。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多位百亿级基金经理在三季度对这家公司进行调研,其中包括富国基金曹文俊、天弘基金张寓、银河基金郑巍山、大成基金韩创、汇添富基金马翔、鹏华基金梁浩、睿远基金赵枫、南方基金章晖和申万菱信基金唐俊杰等,赵枫等进行过不止一次调研。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来自中信保诚基金的百亿级基金经理王睿管理的信诚鼎利A二季度重仓了这只股票。资料显示,信诚中小盘A、浦银安盛增长动力A、中融低碳经济3个月持有A、中信保诚至兴A等多只基金都在二季度重仓了这只股票。

  公开资料显示,英杰电气主要从事功率控制系统装置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国内光伏、LED新光源、核电、玻璃玻纤、冶金、石油化工等多个行业提供优良功率控制和其他自动化控制设备。在三季度的调研记录中,调研人员的问题涉及了公司在光伏行业的布局思路、半导体电源设备等产品的业务进展、射频电源产品的研发情况等多个方面。

  除了英杰电气,晶盛机电也在三季度获得137家(次)基金公司的调研。其中,嘉实基金洪流和中信保诚基金王睿等几位百亿级基金经理对这家公司进行了调研。

  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

  机构的调研,并不直接意味着看好买入。“调研可能是为了买入,也可能是为了更好地卖出。”一家上海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调研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很多基金经理可能只是需要数据,只调研不给仓位。而且很多建仓都是前置的,大家都知道他们去调研了就会去抢,反而成本会更高。在某种程度上讲,调研本身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这种市场行为。”

  以顶流基金经理张坤为例,张坤在去年3月份调研上市公司国际医学后,在今年二季度才开始大量买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基金2022年半年报显示,国际医学在易方达蓝筹基金的持仓占比为1.52%;去年年报显示,该基金持有国际医学330.9万股,国际医学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不到0.1%。

  在近期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不少基金经理表示,正在积极通过一线调研的形式,寻找可能的投资标的。“市场复杂多变的时候,更考验基金经理基本面研究功力。只有不断一线调研,投资才能避免被市场情绪过度左右。”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当下时节,基金机构普遍表示,市场整体风险不大,需要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仍在修复,政策性金融工具也在逐步落地,内部流动性环境有望维持相对宽松。内需板块、高景气度成长两个方向均具备边际上的增长动能。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在较低水平,可结合估值与景气度两个维度挖掘投资机会。”永赢基金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