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只ETF基金提示清盘风险 有公司准备“抢救”

黄小聪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易方达现代农业ETF、天弘上海金ETF等多只ETF公告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合同终止,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的基金公司并不想走到清盘那一步,比如浦银安盛基金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持续运作浦银创业板ETF。

  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基金公告显示,近日多只基金都因为规模的原因提示了清盘的风险。比如3月12日,易方达公告称,截至2022年3月11日,易方达现代农业ETF基金已连续48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12月2日,截至目前还不到4个月时间。而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合同终止,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博时基金也公告,博时家电ETF基金,若截至2022年3月22日,基金出现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基金将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12月13日,截至目前也仅有3个月左右时间。

  此外,3月4日,易方达曾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3月2日,沪港深500ETF指数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同样面临基金合同终止的风险。还有截至2022年2月24日,易方达沪港深300ETF基金已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天弘基金在3月12日也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3月10日日终,天弘上海金ETF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如果再把时间往前推,截至2022年2月21日日终,中银中证800ETF已连续45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类似的情况还有鹏华股息ETF,截至2022年02月21日,该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45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

  不少产品是近一年成立

  从这些ETF来看,不少是近一年才成立的产品,但是在市场持续调整以及同类产品的互相竞争中,并没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些产品都只是公告清盘风险,但如果后续没有资金流入的话,大概率会进入清盘程序。

  比如上述提到的鹏华股息ETF,截至2022年2月28日日终,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自2022年3月11日起,就已经进入清算程序。

  另外还有的产品则是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合同终止,比如华宝中证沪港深500ETF,在今年2月份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华宝中证沪港深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有关事项的议案》,最终走向清盘。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此,基金公司有不同的做法。比如浦银安盛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12月8日,浦银创业板ETF基金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当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持续营销、转换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等,并在6个月内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记者还注意到,浦银安盛经过与托管行协商一致,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持续运作浦银创业板ETF基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ETF虽然都有工具属性,但有些是主题型布局,有的是基础工具型产品,基金公司对于创业板这类ETF,从提供工具的角度出发,还是会想尽量保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