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1000ETF新品上市 中小盘行情迎来助推器

张舒琳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3日,富国中证1000ETF上市,首日交易活跃,成交额跃居权益类ETF首位。易方达、广发、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的中证1000ETF产品也将于近期上市。业内人士认为,上述ETF的仓位普遍较低,这意味着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建仓,或有近300亿元增量资金入市,短期利好相关中小盘股。

  新品上市交易活跃

  8月3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一批中证1000ETF中,富国中证1000ETF率先上市,首日交投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富国中证1000ETF下跌0.61%,当日成交额达36.53亿元,位居全市场权益ETF首位。

  存量中证1000ETF也受到资金关注。截至收盘,华夏中证1000ETF下跌1.43%,成交额为26.29亿元,换手率达54.24%;南方中证1000ETF下跌0.78%,成交额为19.14亿元,换手率为16%;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成交额为0.53亿元,换手率达24.43%。

  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选取的是成长性突出的小市值公司,近期表现强势。Wind数据显示,自4月27日阶段性低点以来,中证1000指数涨幅超30%,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7%的涨幅。近期,资金纷纷借道ETF布局中小盘股,三只存量中证1000ETF份额迅速增长。4月27日至8月3日期间,华夏中证1000ETF、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份额分别增长19.92亿份、1.37亿份。同期,南方中证1000ETF份额增长高达91.92亿份,最新规模达118亿元,迅速晋升为百亿级ETF。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在此期间有逾110亿元资金净流入三只存量中证1000ETF。

  部分产品仓位较低

  快速募集成立后,几只新发中证1000ETF纷纷选择“闪电上市”。近日,四家基金公司发布中证1000ETF上市公告。根据公告,易方达中证1000ETF和广发中证1000ETF8月4日上市,汇添富中证1000ETF将于8月8日上市。

  火速上市,意味着基金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建仓。例如,公告显示,7月27日富国中证1000ETF的股票仓位为零,但8月2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达到97.75%。

  截至8月1日,汇添富中证1000ETF股票仓位为16.69%。截至7月28日,广发中证1000ETF股票仓位为4.75%,易方达中证1000ETF股票仓位仅为0.19%。

  四只新发中证10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各有特点。例如,个人投资者持有富国中证1000ETF的大部分份额,占比高达91.33%,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有六位是个人投资者。汇添富中证1000ETF则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机构投资者持有58.36%的基金份额,前十大持有人中,除东证润和资本管理公司外,其余清一色为券商,第一大持有人长江证券持有4亿份,占比11.00%,汇添富的股东东方证券持有5.50%的份额。

  易方达中证10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券商同样占据多数。广发中证10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除六家券商外,还有三家私募基金,为宁波金戈量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横琴广金美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安汇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利好中小盘股

  新发中证1000ETF集体建仓并陆续上市,意味着近期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有望迎来275亿元的增量资金。机构认为,短期将利好相关中小盘股,并有可能推动市场风格向小盘股切换。

  “中证1000成分股此前一周的日均成交额为20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的进入必然会带来显著的正向影响。”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短期内,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或有较强表现,且有可能推动市场风格由大盘向小盘的切换。

  富国基金表示,经过前期调整后,中证1000指数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风险收益性价比高。增量资金短期有望推动指数走高。华夏基金认为,从目前的宏观指标来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自去年年底开始逐步发力,社融规模触底回升,流动性环境趋向宽松,利率基本稳定,叠加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相对低位区间,在宽松的流动性和未来的经济复苏预期下,中小盘股行情有望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