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25中欧养老投资日洞察“新养老主义”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作为行业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管理人,中欧基金正式宣布5月25日为中欧养老投资日,以“我爱我”的名义,倡导中青年打破刻板乏味的传统养老场景,提前规划退休后的社交、娱乐、继续学习等丰富生活形式。

  5月25日,中欧养老投资日的主题为“新养老主义”,联合发布《今天,你为理想生活而投资了吗?——中国居民“新养老主义”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依托CBNData消费调研数据,从国人的理想退休生活关键词、养老投资方式偏好、养老投资品牌选择等维度入手,探讨中国居民的“新养老主义”生活态度及养老投资理念。

  《报告》数据显示,超四成受访者愿意每月存下1000-3000元作为退休“专属钱包”,还有近四成更是愿意投入3000元以上。从调研结果来看,在养老投资上,“风险与收益成正比”的定律依旧适用。有近八成受访者意识到长期投资不能一味追求“过”低风险,六成相信且偏好短期波动高但长期可能收益也更高的养老投资产品。越来越多积极规划养老生活的人愿意承担风险,且越来越注重“长期效益”。

  在选择养老投资方式时,均有七成受访者看重产品的收益和风险,以及品牌是否可靠。同时,面对各类养老投资方式,专业机构的定制服务也逐渐成为潮流,专业公司配置的养老投资组合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有六成受访者愿意由专家来私人定制养老产品投资组合。

  调研显示,超六成受访者青睐“过往业绩优秀”“股东背景强大、有信用背书”的养老投资品牌,同时产品定位差异化等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

  目前,国内养老保障体系的前两大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均已较成熟,如今个人养老金的第三支柱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新时代来临。

  调研显示,超八成受访者都听说或深入了解过第三支柱养老税优政策。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后,也有85%的受访者表示未来愿意在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投资账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