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博时蛇口产园REIT基础设施项目出租率88%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REITs首份年报出炉。3月15日晚,博时蛇口产园REIT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其基础设施项目出租率88%。管理人指出,产业园的行业发展已由增量转向存量盘活的战略转型期,粗放式的园区扩张时代已经过去。

  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上升

  博时蛇口产园REIT披露的年报显示,自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基金净利润2685.4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007.06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基金总资产25.90亿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博时蛇口产园REIT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691.42万元,其中租金收入占88.75%,物业收入占11.25%。全年累计预算完成率95%。截至报告期末,基础设施项目时点出租率88%;年末的租金收缴率为99%。

  值得注意的是,博时蛇口产园REIT在发行之初,个人投资者一“份”难求。随着基金上市,个人投资者通过场内交易的持有份额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基金持有人户数达18万,户均持有4958.38份。与发行时相比,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减少,由7.96亿份减少至7.45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上升,由6787.91万份升至1.55亿份,个人投资者份额占总份额比例升至17.22%。

  公募REITs的分红率备受投资者关注。年报显示,博时蛇口产园REIT于2021年12月2日进行首次现金分红,收益分配基准日为2021年9月30日,每10份基金份额发放红利0.2740元人民币,分红金额为2465.91万元。

  产业园整体运营情况较稳定

  公募REITs的现金流收入主要取决于底层资产的运营情况,作为公募REITs管理人的主要责任在于做好底层资产管理,以实现资产的不断增值。

  博时蛇口产园REIT2021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产业园整体运营情况较稳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基础设施项目公司租户196家,实际出租面积82696.59平方米,年底时点出租率为88%。

  管理人解释称,园区部分客户续租情况不及预期,且出现部分客户提前退租现象。但项目成本总体控制良好,全年实际成本支出1201.41万元,全年累计预算完成率95%,通过节约成本费用,同时考虑罚没押金收入及购买货币基金理财增加利息收入,基金层面实现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较现金流预测的完成率为101%。

  对于续租不及预期的情况,管理人表示,去年四季度时已采取一系列管控措施,园区客户续租情况良好,到期客户全部成功续租。但仍出现部分租户提前退租情况,一定程度上导致基础设施项目出现重新招商空置期、重新出租免租期的损失,不过较去年三季度情况有所好转。同时,针对部分租户提前退租及历史欠租情况,管理人已积极沟通、协调并督促外部运营机构加大招租力度。

  粗放式园区扩张时代已过去

  展望未来,管理人在年报中指出,产业园的行业发展已由增量转向存量盘活的战略转型期,粗放式的园区扩张时代已经过去,企业需要在现有存量的基础上进行盈利深挖,打造精细化运营模式,促使园区业务产生持续性利润贡献。

  从行业需求来看,市场需求受产业升级、转移,自贸区等要素激发,行业发展将出现结构化差异。产业转移作为直接推动力,不同地区在不同阶段将出现不同的市场需求。从行业供给来看,市场供给与供应商数量、区域规划等密切相关。园区的市场供给逐步呈现出专业化、多元化的特征。以深圳为例,为进一步加大对产业的支持力度,近年来,深圳陆续通过新建、改造、整治等方式增加了产业园区的供应量。

  此外,管理人还表示,城市规划与产业园产业发展方向和未来发展计划高度契合。同时,深圳市正在不断加大交通设施投资力度。围绕该产业园,地铁12号线将会建成通车,但2022年仍处在施工阶段,短期对产业园有部分不利影响,但长期看,有较大利好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