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云计算主流投资赛道 鹏华大数据ETF正在发行中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础设施,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作为主流投资赛道,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在此背景下,密切追踪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的鹏华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代码:159739,下称“鹏华大数据ETF”)目前正在发行中。据悉,该基金拟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一键买入沪深两市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龙头股票,分享相关产业成长红利。

    公开资料显示,鹏华大数据ETF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密切追踪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930851)。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8日,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共有成分股50只,总市值超1.5万亿元,前十大重仓股权重占指数总权重约为57.14%。自基日(2012年6月29日)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达306.97%,相比沪深300指数同期98.03%的涨幅,超额收益颇为可观。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为2083亿美元,2016年-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20.17%;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速远超全球,同期复合增长率达41.96%,其中2020年增长56.7%,规模达到2091亿元,预计未来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云计算产业还有较大差距。

    就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链各环节而言,相关分析指出,对于上游硬件及中游IT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增长,实现自主可控是核心驱动力;下游的云生态服务市场,受短期疫情催化、长期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催化,正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从供给侧看,国内互联网厂商纷纷向企业级市场发力,传统软件龙头都在大力云化转型,行业目前已经进入有质量的增长阶段,国内云生态发展拐点已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