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调基金二期正式成立 首只平行基金重点投向集成电路及新能源等领域

杜雨萌证券日报

   与首期时隔五年,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下称“国调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10月7日在无锡正式挂牌成立。《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国调基金二期的首只平行基金,注册资本为737.5亿元的长三角基金已于日前完成工商注册。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国调基金总体方案以及国资委2021年资本运营公司改革重点任务,国调基金二期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牵头,与地方政府和央企以市场化方式搭建若干平行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挂牌仪式现场表示,国调基金二期的设立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作用,创新国有资本投融资方式,通过基金市场化运作方式,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更大限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国调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16年9月份由中国诚通联合9家国有企业发起设立,总规模为3500亿元、计划分三期募集。而此次在无锡注册设立的国调基金二期首只平行基金,将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从国调基金二期的投向看,进一步彰显了国有资本在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紧紧围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国调基金的设立与运作,主要可从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直接增加国有资本在上述领域的投资布局;二是通过国调基金的主动投资,也有望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积极在相关领域进行投资布局,从而促进更多资本聚集于上述领域进行投资发展。

   记者从中国诚通了解到,国调基金设立以来,曾先后参与了中国交建、中国电建、国电南瑞、上海电力、中广核等项目投资,通过国有资本推动建筑、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混改方面,该基金更是出资参与了中国联通、中粮资本、华能资本、中信戴卡等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混改项目,其中,中粮资本已实现上市。另外,在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上,亦利用资本的力量针对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进行补短板。如投资中芯国际、合肥长鑫、中科曙光等芯片加工生产企业,积极探索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的设备及材料的投资布局;投资赣锋锂业、长远锂科、洛阳钼业、恩捷股份、力神电池、特来电、威马汽车等项目,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形成了覆盖原材料、电池、整车、应用领域的全产业链投资布局。

   庞溟认为,未来,国调基金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原则下,可以通过母子基金、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探索完善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股权运作等领域业务模式,紧盯企业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曾明确指出,后续,中国诚通要着重把握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聚焦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落实重大改革任务,推动布局结构优化;二是规范基金投资运营,提高资本运营效率;三是完善划入股权运作,加强服务央企的功能;四是增强资产管理能力,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五是提升经营服务水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六是深化内部综合改革,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刘兴国认为,未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革重点,除了要探索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模式外,更要加快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深化国有企业董事会授权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从过往国调基金的具体投资案例看,涉及多家A股上市公司。

   对此,刘兴国认为,资本市场可以说是国调基金存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一方面,国调基金可以积极在资本市场寻找优质并购重组标的,通过对资本市场优质标的的并购整合来更快达成基金投资目的。另一方面,国调基金也可以主动向资本市场推介其投资发展的优质项目,借助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实现投资退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