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浮盈可观 公募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热情高涨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的热情丝毫不减。截至7月19日,公募基金在定增项目中投入的资金已超过2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近100%,定增项目的浮盈也较为可观。

  基金人士分析,未来市场可能是偏结构性的行情,行业与个股机会不断涌现,接下来仍可以定增量化对冲策略参与到定增市场中来,筛选具备行业竞争格局和估值性价比的项目,以获得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带来的价值提升。

  公募热衷参与定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下午6时,今年累计有61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参与了定增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家;累计获配定增项目的投入资金达到了275.7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42.56亿元相比,增幅高达93.43%。

  具体看,61家基金公司中有12家今年以来参与定增次数不低于10次。其中,财通基金今年以来参与了87次增发配售,较去年同期的28次大幅上升;华夏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和诺德基金紧跟其后,今年分别参与了31次、25次、23次定增;广发基金、国泰基金的参与次数也不下15次。在投入资金方面,财通基金投入资金达45.28亿元,位列第一;易方达基金和诺德基金分别在定增上投入了27.52亿元和23.21亿元;此外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等6家基金的定增投入均在10亿元以上。

  从产品层面看,多名人气基金经理参与到了定增市场中来。比如,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蓝筹混合基金等产品均参与到了定增市场中。此外,还有中融创业板两年定开等创业板注册制基金,以及兴全安泰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等FOF产品,也将定增市场作为了重要配置方向。

  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开运认为,公募参与定增热情高涨,或许是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支持,2020年2月再融资新政的出台降低了定增融资的参与门槛与定增股份的锁定时间,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增的门槛明显降低;二是参与定增投资的价格一般相对市价有一定折价,对投资可以形成一定的保护,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定增投资的优势愈发明显。

  溢价效应明显

  刘开运的分析不无道理,定增确实是一门好生意。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在今年以来实施定向增发的214家上市公司中,有191家公司截至19日的收盘价较定增发行价实现上涨,占比达89.25%,溢价超过30%的公司有118家。其中,合盛硅业定增发行价为18.36元,最新收盘价为88.90元,涨幅达到了384.20%;国际医学的最新收盘价为14.86元,较定增发行价3.28元实现了353.05%的上涨。

  在明显的溢价效应之下,参与其中的公募基金也是浮盈可观。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参加定增的基金公司中,财通基金以53亿元的浮盈规模位居第一,华夏基金浮盈规模21.14亿元位居第二。从定增项目来看,贡献收益较大的,是来自科技成长和新能源产业链等赛道的热门股票。比如,华夏磐益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在光伏概念股亚玛顿的定增上获配289.06万股,截至目前的浮盈达6041.41万元;广发基金参与汇川科技定增项目的浮盈也达到了2896.55万元。

  财通基金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胡凯源表示,在今年风格频频切换的市场环境下,竞价定增独具的折扣收益吸引力不断凸显,机构投资者对定增投资的关注度显著提高。深圳潇湘君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文表示,参与定向增发可以获得折价的安全边际,同时为上市公司的项目提供资金,有助于公司发展,因此受到上市公司和机构等多方欢迎。

  加强筛选力度

  财通基金表示,在今年市场宽幅震荡的行情下,主流机构投资者将参与定增项目加入资产配置,也是追求相对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健,又能基本跑赢真实通胀的投资新选择。此外,华北某公募基金经理指出,他偏爱的定增项目,是成长类的中小市值公司,这类公司中存在一些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的机会。

  刘开运也说,未来市场可能是偏结构性的行情,行业与个股机会不断涌现。因此,他将进一步聚焦到行业与个股层面来判断定增投资机会。胡凯源则指出,从当下时点看,今年的市场环境对定增项目的筛选要求在提高。在市场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股票表现分化的特征大概率还会持续,这就需要进一步识别筛选、寻找机会和安全边际。同时,针对今年大概率宽幅震荡、风格切换的市场环境,他也推荐以定增量化对冲策略参与到定增市场中来。

  在项目筛选方面,刘开运表示,他主要关注以下四个维度:上市公司业绩尤其是长期业绩、行业竞争格局、产业发展环境及阶段、公司估值。通过定增持有能够在长期表现优异的资产,以获得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带来的价值提升。

  “公司倾向于投资那些行业格局清晰,有一定长期增长空间的行业。在投资过程中,会将估值作为重要的一个维度进行考量,同时结合行业空间与公司增长前景判断,在控制投资风险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刘开运说。

  部分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参与定增一览表

  机构名称                    参与增发次数    增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万元)

  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87              452848.46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1              121679.15

  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5              77839.68

  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3              232509.97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5              194399.99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5              78499.99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3              129639.99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2              66399.98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2              275173.89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1              42899.99

  数据来源/Wind  截至7月19日18: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