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4只“日光基”已跌破面值 有基金空出三成仓位应对赎回潮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从“香饽饽”到“臭蛋蛋”只要15个交易日。
  由于市场出现剧烈调整,权益基金出现暴跌,有4只基金跌幅超过30%,跌幅超过20%的基金更是高达1062只(A、C类分开计算)。
  面对快速缩水的净值,收益大幅减少,有些基金甚至出现了亏损,投资人出现恐慌情绪,“iKUN”变成了“蔡坤”。
  为了缓解投资人的情绪,多家基金公司发起自购,各种“鸡汤小作文”大赛走起。
  基金准备仓位应对赎回潮
  2021年开年由于市场过于火热,偏股型基金红得发紫,合计诞生61只“日光基”(A、C份额合并计算),其中主动权益型基金占比高达75%。然而春节后,抱团股大跌,截至3月9日,“日光基”中有54只跌破面值,7只净值不足0.9元。
  老基金也是跌得惨不忍睹,有4只基金跌幅超过30%,跌幅超过20%的基金更是高达1062只(A、C类分开计算)。
  中信证券统计显示,公募产品收益率中位数已从春节前的高点10.7%回落至0,其前100大重仓股的收益率也从18.3%回落至-1.6%。从“受伤”程度来看,前期重仓“抱团股”的基金比较惨烈,比如白酒、医药等。
  市场担忧,发生集体赎回可能会发生“踩踏”。
  “暂时还没有,虽然短期跌幅比较快、比较大,但不是单边下跌,中间还有反弹,个别交易日的反弹幅度甚至较大,因此有些资金仍以观望为主。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一般在熊市的中后期赎回最为严重,现在虽然创业板进入技术型熊市,但是主板表现还较为坚挺。不过公司也不敢掉以轻心,通过官微或者官网对情况进行说明,安抚投资者情绪。”华南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
  此外他还坦言,部分产品也降低了仓位,以应对未来可能的赎回。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赎回潮暂时还没有看到,但是大额申购确实是少多了。因为公司产品去年表现较好,所以开年的时候,申购比较热情,现在已经趋于平淡。此外像ETF类基金波动变得更加剧烈,由于ETF属于场内基金,进出方便,而且手续费更低,因此一些短线的投资者会通过ETF投资进行操作。有些ETF短线跌得较狠,也有资金入场抄底的,也不是完全净流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准备了30%的仓位应对赎回。“永远要敬畏市场,仍要提防极端情况出现,虽然概率比较小,但是黑天鹅事件也不得不防。2015年就曾出现过这样的小概率事件,由于市场急速暴跌,一度失去流动性,基民赎回产品,基金没有办法及时卖出股票,当时给基金公司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分析师宋劲在研报中表示,近期权重股的成交额逐渐上涨,可能预示着持有比例相对更高的机构投资者逐渐开始加大抛售比例,公募基金或面临更大的赎回压力。公募持仓更为集中的消费、医药和科技在前期的大幅下挫之后,目前仍可能面临较高的资金面风险,建议投资者短期予以规避。此外,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上行仍在挑战市场对通胀预期升温的容忍度,海外市场表现可能会继续加大A股风格切换期的波动率。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为掌握市场情绪变化,及时了解公募基金流动性,监管层要求出现巨额赎回的公募机构及时上报具体情况。有基金公司表示,确有此事。
  从“粉圈”崇拜到鸡汤小作文
  宽幅波动,让基金频频登上热搜。
  近日,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的美女基金经理梦圆,因为两只基金10个交易日均出现20%的下跌,资产合计缩水10亿,惨被“出圈”。
  此外,由于快速建仓导致净值折损的汇安均衡优选,也在官方订阅号发布致歉信,这在公募基金的历史上十分罕见。
  基金公司还在各个渠道发布“鸡汤文”,对投资人进行心理按摩。“时间的玫瑰”“长线是金”等频频上榜,其中“风物长宜放眼量”更是成为各大基金公司必备神句。
  这一波投资者教育被网友称为“小作文”大赛。德邦基金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总经理陈星德的署名文章《牢记行业使命,当好投资者入市的“守门人”》,开篇称:“近日,协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天弘多位基金经理组团出场,在《做时间的朋友,未来属于理性乐观派》文章中,基金经理以各自方式,对投资人进行了精准、个性的心理按摩。
  “从长远来看,基金确实还是能赚钱的,基民太过于紧张短期的收益,容易追涨杀跌,倒在黎明前。仓位决定心态,投资一定要用闲钱,而不能用全部身家或者着急用的钱,更不能加杠杆,否则在大幅波动下,容易做出错误判断。我在今年1月29日就已经减仓了,目前是三成仓位左右,所以市场调整对我来说是好事,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入货。”一位自称“老韭黄”的投资人表示,他2005年进入市场,经过几轮牛熊厮杀,被市场虐过无数遍。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要想在市场赚钱,要靠纪律,该止损就要止损,该止盈就要止盈,贪心是亏损的根源。他的原则就是上涨超过30%,先落袋半仓,如果亏损超过10%,全仓出货,跌幅超过30%,再慢慢加仓。“而且还要根据你的资金多少,以及可以投资的年限来定,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要根据自身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