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抄底资金涌入超330亿元“扫货”ETF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两周以来,市场大幅震荡,上证指数持续回调,截至9月23日收盘,回落至3088.37点。然而,有人恐慌的同时,有人勇敢抄底,大量资金迅速涌入。近两周以来,超330亿元资金净流入A股ETF,其中,尤其以宽基指数ETF被买入最多。

  宽基指数ETF受追捧

  Wind数据显示,近两周(9月13日至9月23日),A股ETF总成交额达到3519.11亿元,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A股ETF资金净流入超过330亿元。

  其中,宽基指数ETF尤受追捧,仅华夏上证50ETF一只产品,近两周资金净流入就高达93.26亿元。其次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57.13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入16.06亿元。此外,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流入12.49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入9.52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净流入7.45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入超过5亿元。

  窄基指数ETF中,半导体、医疗、券商等行业主题ETF被越跌越买。例如,近两周跌幅居前的华宝中证医疗ETF下跌12.93%,但资金逆市净流入14.25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近两周下跌11.43%,但资金净流入12.82亿元;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下跌11.79%,资金净流入10.67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下跌8.68%,资金净流入10.29亿元。

  而前期交易活跃的中证1000ETF,近期资金普遍呈现净流出,南方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等资金净流出超过5亿元。

  后市风格趋于收敛

  对于近期美联储加息,工银瑞信基金判断,美联储快速紧缩的势头或会放缓。随着美国经济数据以及通胀的走弱,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末到明年一季度迎来此轮加息的终点。对于中国而言,美联储短期内快速加息以及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紧缩的宏观环境可能会加大国内资本市场的波动,但国内货币政策可能会呈现以我为主的姿态。

  具体行业表现方面,中庚基金认为,近期医药板块跌幅明显,低估值个股经历一轮下跌后跌幅收窄,医药板块大盘股开始经历明显调整,带动整个板块估值中枢下行。考虑到当前的基本面情况,中庚基金判断,很多低估值小盘股经历调整后性价比已凸显,值得重点关注。

  展望后市,国寿安保基金表示,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内外部不确定性的上升加剧市场脆弱性,短期市场或持续弱势震荡。在配置策略上,成长与价值风格间难言切换,但将趋向收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