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构建符合自身需求的投资组合

中植基金 李洋 刘俊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变幻莫测的投资市场中博弈,如果没有投资组合的理念,无异于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旦方向判断与市场走势相悖,则难逃满盘皆输的命运。因此投资者有必要构建自己的基金投资组合。基金投资组合是指通过投资多只基金降低整体投资组合波动,增强收益的稳定性,使投资组合在各个阶段都能够获取较好的收益。

  构建基金投资组合首先要在战略上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例如预期收益、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流动性要求等,针对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需求,制定战略资产配置计划。明确投资目标之后,再基于这个目标思考在战术上如何执行,即配置哪些大类资产,各大类资产的权重中枢是多少?最后,通过定量和定性挑选基金,做好基金组合的优化和动态管理。

  目前战略资产配置的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种。第一种是目标日期法,比如设立了2035年退休的目标,那么组合风险要随着退休年龄临近不断降低。这是因为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收入较为稳定的同时医疗等大额支出较低,这决定了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是较强的,所以在前期组合可以配置更多风险较大的股票资产,短期哪怕出现一定的回撤也还有充足的时间弥补。但是随着年龄增大,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越来越弱,这时候投资组合就应该更多配置债券类基金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从而更稳健的完成投资目标。第二种是目标风险法,基于组合的波动率目标配置相应资产。风险越高,组合配置股票的权重越高,年化收益越高,当然回撤也会更大。第三类是风险平价法,即组合的不同大类资产对组合的边际风险贡献应该相同,简单来说就是低配风险相对高的大类资产,高配风险相对低的大类资产,并且对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保持投资组合的整体波动率稳定,该方法较为复杂且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

  当确定好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后,投资者可以开始考虑如何决定基金的选择和相应权重。国内公募基金根据资产类别可以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商品基金和REITs基金等。其中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是构建基金投资组合的重要标的。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最大的区别在于,股票投资着重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挑选出伟大的公司,并陪伴其成长;而债券投资更关注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自上而下进行分析。所以,权益基金经理往往对公司和行业的研究非常深入,而债券基金经理对宏观基本面研究比较深入。

  债券型基金是构建基金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投资组合长期配置的核心。债券型基金的挑选方法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优中选优。债券型基金多为主动型,除受到利率和信用风险影响外,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水平也很重要。在挑选债券型基金时要关注基金公司本身在债券、固收上的投研能力、人才梯队、历史口碑,优选投研实力强的基金公司产品。其次要关注基金的规模。建议投资者适当规避规模过小,尤其是规模较小且机构占比又较大的基金,这些基金在机构赎回的时候往往会有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最后是业绩优秀和波动稳定。建议投资者关注成立时间三年以上,历史业绩优秀、净值波动小的债券型基金,同时还要关注在债市熊市的年份,基金的最大回撤情况,以确定可能承担的极端风险。

  与债券型基金不同,股票型基金具有高收益高波动的特征,是投资组合完成长期投资目标以及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选择股票型基金需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基金规模适中,规模太小说明基金暂时还未被投资者认可,规模太大则可能由于交易的冲击成本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第二,基金经理的投资年限,投资年限越长,说明基金经理所经历的牛熊考验也更多,基金经理对股票市场的理解更深;第三,关注基金的历史业绩,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越高、基金净值的波动和回撤幅度越小,越能说明基金经理的投资框架优秀,可以长期稳定获取超额收益;第四,关注基金经理的公开信息,判断基金经理是否出现风格漂移。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定期报告和基金经理公开采访路演等渠道获取基金经理的投资框架和市场观点,结合基金经理的持仓和业绩走势等信息,观察基金经理是否存在言行不一的情况。

  此外,商品基金、REITs基金等因为与股票和债券的低相关性,可以在某些特殊行情下平抑投资组合的波动率或者获取较高收益,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关注。投资者为自己量身定制的投资组合可以更好地满足自身的投资需求,也可以分散风险,带来更高的容错率、降低波动、提高持有体验的同时帮助投资者达成自己的投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