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部门正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举措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境外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机制净买入A股超过3200亿元,接近历史上最好的2019年全年水平。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监管部门正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相关举措。

  专家认为,外资持续净流入A股,反映全球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与外资加仓中国相向而行,擦出绚丽“火花”。

  外资入市步伐明显加快

  近年来,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吸引力,加之科创板、创业板等重大改革落地产生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促使外资入市步伐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2019年沪深股通净买入A股3517亿元,创单年最大净买入纪录。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外资净买入力度有所减弱,但也超过2000亿元。而今年前10个月,沪深股通净买入A股超过3200亿元,接近2019年全年水平。截至今年10月底,外资持有A股市值约3.7万亿元,约占A股总市值的4.3%,较2019年初明显提高。外资交易金额占A股市场的比例同步逐年提高,目前已超过8%。

  “A股市场对外资仍有较强吸引力。”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说,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稳健,宏观政策调控空间较大,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公开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整体改善,新兴行业业绩尤为亮丽。另一方面,沪深主要股指点位不高,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7倍和16倍,明显低于全球主要股指。

  投资便利程度不断提升

  专家认为,提升外资投资便利程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全球投资者不断加仓A股、竞相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2019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一系列务实开放举措陆续落地,成效显著。A股先后纳入明晟、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主要指数,并且纳入因子稳步提高;修订后的QFII、RQFII监管规则发布,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范围和便利性不断提升;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沪伦通机制稳定运行,中日ETF互通产品运行顺利,深港和沪港ETF互通产品正式推出,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证券、基金和期货经营机构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已有摩根大通、瑞银证券、高盛高华等10余家外资控股或全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获批;期货市场国际化稳步推进,商品期货期权国际化品种增至9个,风险管理工具更加多样。

  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正加速形成。一系列开放举措陆续推出,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始终没有改变。展望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国际接轨。

  开放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正按照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相关举措。

  上述人士预计,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相关举措包括:优化和拓展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期货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出更多国际化品种;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完善和拓展沪伦通机制,健全境外主体境内发行上市制度,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切实维护跨境投融资活动正常秩序,创造可预期的监管和制度环境。

  “境外资本持续涌入中国市场,源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进程将进一步提速。”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称,外资流入中国是大趋势,“从长期看,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和资本市场扩容,并且综合考虑外资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状况,外资流入仍有充足空间;从中短期看,经济增长节奏逐渐回归常态,中国资产在全球配置中仍具吸引力,而类似MSCI中国A50指数等相关投资工具的丰富和政策对于外资配置的不断鼓励也都将促进外资流入。”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