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证监局举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专题培训会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贵州证监局官网11月27日发布消息,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精神和证监会贯彻落实《意见》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凝聚共识,增强合力,推动提高贵州上市公司质量。11月24日,贵州证监局联合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贵州证券业协会共同举办学习《意见》专题培训会。

  会议强调,《意见》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高度重视。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意见》明确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和具体任务,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今后一段时间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会议要求,各相关方要高度重视,提升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大意义的认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意见》,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良好氛围;各公司要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与企业长远发展紧密结合,处理好规范与发展、完善内控与发展、风险控制与发展的关系。要严守规范发展底线,夯实规范发展基础,走准长远发展“赛道”,推动公司成为规范运作的“模范”。要持续强化内控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大股东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为“可为之事”。通过有效治理和风险控制推动公司“行稳致远”,不断发展壮大。各中介机构要发挥好“看门人”作用,提升执业质量,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职责,主动承担起监督服务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发挥自身优势,优化政策环境,形成“各方努力、齐抓共管”的政策氛围。通过发挥各方合力,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新格局,持续推动全省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促进贵州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专家结合监管工作情况,就《意见》起草的背景、主要内容、重点工作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以案例的形式讲解了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财务会计、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做好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参加培训人员反响热烈,培训效果良好。

  会议还通报了贵州资本市场以及上市公司总体情况,传达了中国证监会有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最新监管精神和要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