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证监局依法快查快处“2·19电话会议事件”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贵州证监局网站3月27日消息,2月疫情期间,辖区华创证券电话会议遭遇现场“打假”,会议录音随即通过社交网络迅速传播,负面舆情持续发酵,在市场上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和资本市场对监管部门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的迫切需求,贵州证监局在会机构部及法律部、处罚委等部门的有效指导下,克服困难,积极作为,牢牢把握“早”“勇”“新”三字诀,依法快查快处“2·19电话会议事件”。

  “早”字诀,做新闻舆论的“疏导者”。日常舆情监控中发现相关舆情后,贵州证监局一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会机构部等有关部门报告,充分发挥贵州证监局网评工作队伍和华创证券舆情监测力量,建立两小时舆情监测直通机制,实时监控舆情发酵情况。二是发现舆情半小时内,分别远程约谈华创证券董事长和总经理等多名高管,责成公司立即开展内部调查,及时启动内部问责。三是督促华创证券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及时发布紧急情况声明。“早报告”“早监测”“早介入”等举措,初步回应了市场关切,较好的安抚市场反应,为贵州证监局后续调查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勇”字诀,做疫情期间的“逆行者”。为尽快查清查实案情,局党委经充分论证,第一时间启动调查程序。一是立即组织机构、稽查处室业务骨干组成调查组,赶赴疫情确诊病例超千人的浙江杭州开展现场调查。同时抓紧研讨,形成调查方案,不打无准备之仗,力争一战而胜。二是周密安排,准备好防疫“暖心包”,保护干部的身心安全。为调查组配置最好的物理防护条件,同时梳理调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做好防疫知识培训和心理辅导。由于准备充分,现场调查中,面对调查对象以疫情为由拒绝见面、各地办公楼和酒店封闭无合适的调查取证地点、搭乘航班出现发热乘客、机上滞留数小时等待核酸检测等诸多困难,调查组成员积极应对,妥善处置,仅三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现场调查取证的任务。

  “新”字诀,当资本市场的“维护者”。除赴杭州开展现场调查外,贵州证监局决定对华创证券同时启动研究所业务的全面核查,但研究所地处北京,防疫管控更为严格。贵州证监局一是探索使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远程进入公司信息系统对研究所业务全流程进行非现场核查。二是综合使用“三地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取证”的调查方式,在疫情期间实现了现场调查人员最少化,非现场核查覆盖面最大化的效果,仅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就高效完成核查工作,客观真实全面还原了“2·19电话会议事件”全貌,查清查实了案子真相。三是局党委靠前指挥,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向会机构部等部门汇报,听取指导意见,首次对证券公司研究员采取了“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由于证据链完整、法规适用准确,履行事先告知义务时,涉事人员当场签字确认,并表示不申请行政复议。

  贵州证监局表示,通过积极有效工作,贵州局克服困难,创新监管手段,查清查实这起“电话会议事件”,依法快速处理相关当事人。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也就该扰乱证券市场秩序行为的依法查处情况做了通报,有力的回应了市场关切,彰显了监管部门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决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