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深入贯彻实施新证券法 认真落实注册制改革部署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9月4日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上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积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注册制改革部署。充分发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试验田功能,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改革向纵深迈进。二是完善交易所自律管理规则。根据新证券法的规定,推进交易规则等基本业务规则及配套细则的制定和修改,全面夯实发行上市审核、持续监管、交易组织和会员管理等方面的自律管理规则基础,清理不适应证券市场发展的业务规则。三是优化和改进一线自律监管。贯彻落实新证券法的“放管服”要求,全面提升监管服务的透明度,实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并充分保障监管对象合法权益。四是加强新证券法实施的普及。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证券法普及宣传活动。

  阙波表示,下一步,上交所一是持续推进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加大支持鼓励具有科创属性的新经济企业登陆科创板并通过科创板做优做强,持续推进科创板审核工作提质增效和交易制度创新,加快建立长期投资者制度,为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继续积累经验。

  二是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完善交易所自律管理规则体系,全面清理“口袋政策”和“隐形门槛”,进一步提高监管和服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是密切关注市场风险,加大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的线索核查力度,加强对信息披露违规、异常交易行为的自律监管,努力营造法治诚信的市场环境。

  四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有效支持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等投保制度落地实施,努力培育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市场投资生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