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两百家公司股息率超银行理财 多元化资产配置迫在眉睫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现在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的收益实在太少了,余额宝只有1.6%左右。不过一些上市公司股息率还挺高,可以尝试买些股票。”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林女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低利率或持续较长时间,理财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普通投资者可拉长投资久期,在逾两百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银行理财的情况下,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谋求高收益。

  理财收益节节下跌

  与上述林女士有类似想法的投资者比比皆是。今年以来宝宝类理财及银行理财收益率节节走低,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2%,银行理财收益率进入“3”时代。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20日至4月26日这一周内,宝宝理财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83%,环比下降5个基点,连续10周下跌,近10周共下跌68个基点;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1%,环比下跌4个基点,连续3周下跌,并创出今年新低。

  某股份行理财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年初还有收益率在4.5%左右的理财产品,现在拼团买也只有4.2%左右。”

  在此情况下,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颇受投资者追捧。林女士称,某股份行每周二10时推出的一款理财产品非常抢手,收益率约为4%,5万元起购,自己抢了很多周都没抢到。

  市场利率下行拉低收益率

  对于理财收益率下跌的原因,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与市场流动性及利率水平有关。

  从“量”看,年初以来,央行多次降准,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从“价”看,逆回购、MLF利率、LPR接连调降,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由于宏观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状态,叠加疫情影响,央行定向降准,固收类资产收益持续下行,以存款、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均呈持续下行态势,预计它们的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也有银行理财经理认为,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投资标的受限是其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认为,受监管政策影响,高收益的非标投资受到严格限制,新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短期内难以达到原有平均收益,从而使得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水平下滑。

  从大环境看,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预计,未来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会比较低。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速明显下降,包括很多发达国家都进入负利率和零利率状态,虽然我国没有进入负利率或零利率,但低利率或持续较长时间。

  买理财还是炒股

  康箐芸表示,目前理财收益处于下行区间,单一类别的理财产品难以满足高收益的需求,对于可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而言,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提高收益,例如以较高比例的固收类产品打底、适当配置一些权益类资产。

  从股市看,据Wind统计,近12个月A股股息率在4%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219家,超过10%的共有14家。2019年A股年度股息率为1.9961%。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投资标的维度看,当前滚动12个月股息率超过3%的上市公司比例为9.86%,明显高于2010年以来大多数年份占比,全球资产荒格局下A股市场高股息资产投资机会凸显。

  不过业内人士提示,虽然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平稳,韧性较强,也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但许多投资者承担股价波动风险的能力很弱。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明明表示,首先要接受未来理财预期回报率下调,过去动辄4%甚至5%的收益率可能很难实现了。未来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拉长投资久期,锁定高收益;二是多元化配置,力争做到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另外,有市场人士称,今年受避险情绪影响,外资买债情绪高涨,债券也是不错的投资标的。某股份行理财经理介绍,债券型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类产品具有理财替代性,虽然是基金但投向和理财类似,风险级别较低。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