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境外机构2月大手笔增持债市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无惧疫情影响,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债市信心不减。截至2月底,中央结算公司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9516.02亿元,环比增加657.17亿元,境外机构成为2月增持主力之一。分析人士认为,中外利差吸引外资不断流入,今年仍将是外资流入“大年”。

  增持超650亿元

  中央结算公司3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9516.02亿元,同比增29.03%,较1月增657.17亿元,增幅为3.48%。分析人士表示,自2018年12月以来,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已连续15个月增加,并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从券种看,国债、政策性银行债,仍是境外机构重仓债券。2月,在境外机构托管债券中,记账式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分别增加305.75亿元、340.28亿元,月末存量面额合计为1.88万亿元,占境外机构债券总托管量的96%。

  2月,境外机构成为增持主力之一。截至2月底,中央结算公司债券托管量为65.85万亿元,较1月仅增加627亿元。其中,境外机构环比增量达657.17亿元,仅略低于非法人产品户;传统增持主力商业银行环比减少最多,较上月末减少1412.17亿元。若考虑债券到期因素,境外机构2月净买入人民币债券数额可能更大。

  分析人士指出,2月境外机构托管面额大增,与“国债入摩”前机构提前布局有关。2月28日起,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开始逐步纳入中国国债。

  中外利差诱人

  分析人士认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来说,中国债券在主要经济体中仍维持相对较高收益率,是极具吸引力的因素。去年以来,欧洲、日本被负利率债券席卷,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近期,疫情还在海外扩散,市场避险情绪弥漫,货币宽松预期再度升温,海外债券收益率或进一步走低。

  目前,德国、瑞士等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仍在零水平线下方,日本10年期以内国债收益率均为负,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最低跌至1.033%。截至3月3日,中国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仍报2.75%,中美国债利差处于历史高位。

  较为稳定的汇率预期,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交易时间窗口。2月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走低,但次日就转而上行,总的来看,仍是围绕均衡水平双向波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会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

  专家指出,全球逐渐进入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的时代,中国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变得非常有吸引力,2020年仍会是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