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防风险、调结构、强监管债市发展论坛话题热门

常佩琦上海证券报

  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20债市发展论坛昨日举行,与会嘉宾对2020年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方向各抒己见。

  去年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债券市场面临一些新挑战,但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债券市场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介绍说,截至目前,企业债券的累计违约81.4亿元,仅占存量4.6万亿元的0.17%,位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违约处置率为63.9%,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高水平。

  对于防范化解债市风险,陈洪宛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必须和建设项目挂钩;二是充分发挥发改系统的系统合力,加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协调;三是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范体系;四是加强与人民银行、证监会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披露、加强统一执法。

  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已于年初陆续启动。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许京花介绍说,截至1月14日,已有12个省(区、市)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共3368亿元。财政部将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大一般债券续发行和专项债券集合发行力度,改善地方政府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

  许京花同时表示,要继续优化国债品种期限结构,推进银行间市场记账式国债预发行,完善储蓄国债定价机制等市场化改革。加快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推动国债收益率曲线利率基准作用进一步发挥。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表示,债券市场应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但目前存在部分激励约束不对称的情况:一是不同信用等级发行人的激励约束不对称。对于信用等级较低的民营企业,市场约束往往大于激励。二是事前激励和事中事后约束不对称。三是市场中介机构激励约束不对称。四是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约束不对称。对企业发债激励较多,监管不足。

  马贱阳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快推动高收益债券市场建设,为低等级信用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二是积极发展信用增进公司,为企业发展提供增信支持;三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强化约束机制;四是强化法律制度建设,加强行政监管约束。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四处处长倪改琴表示,交易所债券市场将坚持“四个敬畏”,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以证券法修订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和基础设施,优化功能结构、提高监管效能,防范市场风险,推进对外开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