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喊话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战略层级 专家建议重点围绕提质增效发力

刘 琪证券日报

  主持人陈炜: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在政策引导下,资金活水加速流向制造业,行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今日,本报从减税、融资等多角度关注金融领域扶持制造业发展,进行相关采访和解读。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除了在推进制造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外,金融部门还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融资成本降低,包括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增强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等举措,切实引导制造业增强竞争能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1月14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1月1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表示,截至去年年末,银行业的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7800亿元,全国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1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24%。

  对于加大对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原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制造业还存在着融资渠道不畅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由于制造业企业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如果不及时向制造业输血,一些中小制造业可能会面临转型升级资金不足的窘境。而对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这类资本规模需求较大的行业,充足的资本金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倘若没有信贷支持和金融驱动,其发展将面临不可持续性和巨大阻力。

  制造业贷款增长也离不开银保监会的长期政策引导。去年10月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银保监会持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和绿色产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仍是银行贷款存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11月21日,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大型银行在实现制造业全部贷款、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的余额均明显高于上年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与实体经济共赢的发展方向,提升服务制造业的战略层级;要建立完善专项考核激励政策,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金融服务制造业“愿贷、敢贷、会贷”长效工作机制,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仍是银保监会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积极开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银保监会在近期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服务,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重点纾解有市场前景企业的流动性困难。

  祝树民也在前述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制造业企业和社会服务领域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对于今年金融支持制造业的发力重点,盘和林认为,从资本供给端来看,今年将加大金融支持制造业的力度,重点鼓励银行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今年制造业发展还是重点围绕提质增效方面发力,通过金融手段支持中长期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优化结构和改善供给,实现可持续发展。”刘向东还表示,应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提升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产业成为主力产业,如大数据、5G、系统芯片、生物保健等。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