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光明新区“转正” 区内龙头企业扎堆

记者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5月24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深圳市光明区的通知。通知显示,国务院已同意设立深圳市光明区,将深圳市宝安区的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凤凰街道、玉塘街道、马田街道划归光明区管辖,以光明街道、公明街道、新湖街道、凤凰街道、玉塘街道、马田街道的行政区域为光明区的行政区域,光明区人民政府驻光明街道广场路1号。

  2007年8月,光明新区挂牌成立,至今已超过10年时间。该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东至龙华区,西南与宝安区相连,北与东莞市接壤,是广深港经济主轴上的节点,其中,凤凰城是光明的新兴中心。据悉,凤凰城总占地面积约1489公顷,总投资约863亿元,是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凤凰城规划了华强创意产业园、招商局智慧城、宝利来酒店、上市企业总部园区、创新科技产业园区、光明新城综合体、光明高铁城综合体等一批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公共服务完善的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配套设施。

  在产业规划上,光明规划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新材料(石墨烯)研发制造基地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基地。此外,光明工业区块线范围共计31.8平方公里,拥有大量连片可开发土地,并通过多方式拓展产业空间,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差异化空间需求。而在今年一季度,光明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4.98亿元,增长8.5%,增速排名全市第三。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务院设立的深圳市光明区的辖区内共有16家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新兴产业、电子、科技公司,如美盈森、欧菲科技、得润电子、万润科技、崇达技术、三利谱、电连技术、科创新源等。此外,华侨城A、蓝思科技、科陆电子等企业也均在光明区拥有相关项目或储备土地资源。

  对于光明新区“转正”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美盈森(002303)5月26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国务院已同意设立深圳市光明区,据媒体的解读,行政区的设立对整个光明区的发展,是个好事情。光明区管理的权限、机构会更完善,有利于区域的基础建设、区域发展。公司认为,行政区的设立对公司的发展有利,包括资产价值、人才引进、研发实力等各个方面。公司的2栋总部大厦位于光明区中心区域,总部制造基地位于建设中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附近。

  美盈森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深圳制造基地距离筹建中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距离约1公里左右,预计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变周边地区的产业形态、交通环境、人才聚集、医疗水平、住房需求等,因此公司将积极准备并根据政府整体规划及规划、国土、旧改等有关单位的工作计划有序推动深圳制造基地产业转型及土地利用新业态工作。美盈森大厦总部基地项目占地约20亩,建筑面积约7.6万平米,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即将进行内装修工程。大厦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行政、文化和商业中心位置,与拟使用的新区新办公大楼仅一路之隔,为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沿线物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