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证监局构建多层次投资者保护体系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4日是第十三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四川省证监局获悉,今年全国法制宣传日资本市场的宣传主题是“大力维护投资者权益,共建法治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四川证监局将建设法治市场与投资者保护工作相结合,努力促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内化为所有市场参与主体的自觉并在实践中予以贯彻落实。

  据介绍,作为资本市场大省,四川证监局近年来构建了从监管机构、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到投资者的多层次投资者保护体系。上市公司是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源头和基础,上市公司应当依法履行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各项责任和义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日常管理经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经营活动与投资者的利益密切相关,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着力做好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和适当性管理工作,提高诚信经营意识,严守依法经营底线,为投资者保护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从事证券法律、会计、评估等中介业务的证券服务机构是资本市场的守门人,要切实履职尽责,依法诚信展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严把质量关,督促资本市场各市场主体规范运作、诚信经营,为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行业自律组织是普及证券法规,推动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要力量;投资者自我法律保护意识的提升是投保工作的落脚点。

  四川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法治市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石。资本市场的法治化道路应当以公众投资者利益保护作为基本价值取向,二者是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应各施其职,依法履行投资者保护工作中的各项义务,弘扬法治精神,共建法治市场,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