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年承接新船订单任务已完成188% 外高桥造船交出高分“期中”答卷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外高桥造船厂区。 公司供图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 爱达·魔都号” 将于6月初迎来出坞关键节点。 公司供图

  5月29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造船”)完成四大生产节点——2艘7000TEU集装箱船顺利开工、1艘7000TEU集装箱船完美出坞、1艘11.4万吨阿芙拉型成品油轮成功交付。

  2023年以来,外高桥造船累计交付10艘/189.8万载重吨,分别完成公司年度交船计划的53%和74%;承接新船订单23艘/209.95万载重吨,已超额完成原定的全年任务,完成率高达188%。外高桥造船以交船数量过半、经营接单远超全年目标的成绩,提前交出了亮丽的“期中”答卷,并在企业运营、研发设计、重点产品建造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全面完成2023年度生产经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绿色节能成航运业共识

  2023年是外高桥造船转型发展三型产品——邮轮、民船、海工,并完整交付的第一年。围绕“夯实大型邮轮主体地位、提升民船海工盈利能力”的经营方针,公司聚焦融合发展、创新突破。为切实提升不同主建产品和不同生产区域的项目管理及企业管理水平,公司制定了80余项重点管理工作计划,贯穿生产运营各个环节。

  “适应需求、提前布局、引领市场”一直是外高桥造船研发设计的三大制胜法宝。当前,绿色节能、低碳环保已成为航运业发展共识。公司早在2012年就开始深入研究国际航运市场趋势和相关规则规范,提前布局双燃料船型研发,全力推进氨、甲醇、氢等绿色燃料船型以及智能船型研发,全面具备独立自主的双燃料动力船型研发设计能力。同时,持续深化主建产品的优化升级,储备符合市场趋势的强竞争力船型,不断强化基础技术能力,加快建设复杂系统的集成设计能力,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研发设计作为公司发展的强劲引擎,为公司在各主建船型细分市场获得订单、取得先机。目前,公司阿芙拉型油轮手持订单量、7000TEU集装箱船手持订单量都在各自细分领域遥遥领先,彰显公司在国际船舶市场的强大影响力。

  以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支撑

  大型邮轮建造代表一个国家的装备能力和综合科技水平。中国首制大型邮轮通过三年多的精心匠造,相继攻克了船体重量控制、减振与降噪处理、安全返港设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填补了诸多国内技术空白。目前,中国首制大型邮轮工程总体进度达到90%以上,全面进入完工交付决战期。6月初,中国首制大型邮轮将迎来出坞关键节点。

  外高桥造船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加速推进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大力推进悬臂式多自由度喷涂机器人、零件分拣机器人等的应用,不断强化切割机数字联网管控、镗孔装备数字化改造等智能技术,为产品建造赋予数字化新时代的动力源。同时,统筹协调各类生产资源,加快推进生产精细化管理,通过优化工艺工法、创新生产模式、完善作业流程、推进“建模2.0”等手段,保障生产建造过程的顺畅高效,以高质量交付产品。

  双燃料散货船方面,外高桥造船大力推进试航前系泊项目、燃气项目完整性工作,全力推进“二合一”试航,创新性地实施工序前移,单双壁管分总段安装,并采用小型X光射线机、PAUT(相控阵超声)等探伤手段,提升燃气单双壁管拍片效率,助力双燃料散货船高效率建造交付。上半年,公司已成功交付7艘19万吨双燃料散货船。

  阿芙拉型成品油轮方面,外高桥造船实现批量化生产建造,码头系泊周期与特涂周期精准可控。4月12日,公司成功打卡交付50艘阿芙拉型油轮的里程碑节点。

  集装箱船方面,公司在建造过程中逐步推进工序前移,实现集装箱船坞内试箱率100%、坞内机舱脚手架拆除以及坞内主甲板油漆打磨、配电板上电、发电机调试等工作。目前,外高桥造船首制两艘7000TEU集装箱船已取得试航前系泊项目提交率100%、试航前改单关闭率100%、船东意见关闭率100%的显著成果。

  汽车运输船(PCTC)方面,公司针对建造过程中潜在的工艺、技术、品质、精度、安全等方面问题,成立多个技术攻关小组。4月24日,外高桥造船成功开启MOCK-UP分段制作,正式进入生产建造的实战阶段,助力PCTC高标准建造交付。

  “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方面,外高桥造船全面推进上建总段异地完整性建造,优化上建总段搭载的吊点位置与形式,根据浮吊工况、总段重量重心,创新浮吊吊装方案,缩短了船坞周期。4月,公司为荷兰SBM OFFSHORE公司建造的世界独创“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系列四号船签字交付、五号船开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