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永泰能源:“传统能源+新型储能”双轮驱动发展 储能项目明年投产见效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永泰能源近日召开业绩说明会,对公司2022年度经营情况、储能转型发展以及2023年度经营目标进行了介绍。公司常务副董事长窦红平表示,永泰能源将继续秉持“以煤电为基、以储能为翼”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逐步形成“传统能源+新型储能”双轮驱动发展新格局,持续推动公司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焦煤预期呈现供需双强格局

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6亿元,同比增长30.81%,实现归母净利润19.09亿元,同比增长69.3%。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永泰能源表示,主要系当期煤炭采选业务焦煤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及产销量同比增加所致。

永泰能源有煤炭与电力两个主营业务板块,形成了煤电板块互补的总体经营格局。在此基础上,公司充分利用煤炭洗选副产品,加大对所属各电厂供应,发挥煤电板块互补的综合管控优势,统筹平衡运营资源,确保了主业协同发展。

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胜秋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2023年一季度,焦煤价格整体维持高位运行,此后进入4月份,受大量进口煤和下游钢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影响,焦煤价格开始逐步下行。从全年市场形势来看,当前焦煤价格虽有较大调整,但受焦煤资源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影响,且随着国家拉动经济政策陆续出台,下游钢铁市场需求有望逐步回升,焦煤价格也将随之逐步恢复和提升。特别是优质主焦煤资源更为稀缺且产能逐年下降,以此判断其价值未来仍将不断提升。而后续随着国家拉动经济政策陆续出台,下游钢铁市场需求有望逐步回升,焦煤价格也将有望随之逐步恢复。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年产600万吨优质化工用煤及动力煤的海则滩煤矿建设,该项目为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的重要煤源点和陕北煤化工的重要原料供应点,在全面投产和充分释放产能后公司煤炭总产能规模有望突破2000万吨/年,其投产后所生产的6500大卡以上高热值优质动力煤可直接通过浩吉铁路运往公司所属河南和江苏地区电厂,满足公司所属电厂大部分用煤需求,大幅降低发电成本,实现煤电一体化发展;同时公司所拥有的1座5万吨级和1座10万吨级长江煤运码头,有利于构建公司煤电联营。

永泰能源表示,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增强,基建投资仍将是经济政策的主要着力点,焦煤预期将呈现供需双强格局,且供需总体处于紧平衡,焦煤价格预期也将保持较好水平。

此外,对于传统能源的另一大支柱——电力板块而言,公司将2023年燃煤电厂长协煤争取作为重点工作。据公司介绍,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文件要求,永泰能源共签订全年长协煤总量1728万吨,实现了长协签订全覆盖。其中,在2023年一季度,公司所属电厂加强与重点煤企及燃料供应商深度沟通,全力提升长协煤兑现率,全面降低燃料成本,各电厂长协煤履约兑现率超过80%,目前公司长协煤兑现比例还在增长中,后续其电力业务经营效益持续改善。

储能项目明年投产见效

目前,永泰能源积极布局储能行业,确立了聚焦全钒液流电池、构建储能全产业链的转型目标。2022年8月,永泰能源与海德股份共同出资设立德泰储能。

“公司将全力提升现有能源产业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全面打造成为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企业。同时,大力提升公司在储能装备研发、电池生产与集成等方面的科研能力,力争在全钒液流电池全产业链上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优势的产品研发与技术迭代能力。”永泰能源董秘李军介绍。

作为当前液流电池中最长、技术最成熟、回收利用率高、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一种储能技术,全钒液流电池具有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环保等诸多优点,政策端对储能安全性要求的收紧让全钒液流电池发展迎来风口。根据麦肯锡预测,预计2031年全球全钒液流电池装机容量将达32.8吉瓦,国内2030年全钒液流电池装机量达24吉瓦。

据介绍,永泰能源正在全面进行一期3000吨/年高纯五氧化二钒选冶生产线、一期300MW/年新一代大容量全钒液流电池及相关产品生产线等各储能项目建设,相关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陆续投产见效。上述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2亿元以上,年利润预计可达1.2亿元以上。

常胜秋在业绩会上介绍,“目前公司全钒液流电池全产业链发展架构与布局已经基本形成,并正在全面进行各储能项目及生产线建设,预计相关项目将于2024年陆续投产见效。”

常胜秋表示,公司力争2025年储能产业形成规模;2027年-2030年进入储能行业第一方阵,实现全钒液流电池市场占有率30%以上目标,成为储能行业全产业链发展领先企业,储能板块规模与现有煤炭及电力板块规模相当,从而形成“传统能源+新型储能”双轮驱动发展的新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