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智能云业务盈利 百度一季度净利57亿元 同比增近五成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供图

  5月16日,百度发布2023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智能云业务实现盈利。一季度,百度回购股份1.95亿美元。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为各行各业带来了革命性潜力,百度计划逐步将“文心一言”融入公司所有业务,围绕“文心一言”建立新生态,助力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核心收入增速加快

  李彦宏在财报中表示:“2023年一季度,百度核心收入较前季度增速加快,经营利润率得到改善,实现经营杠杆效应。”

  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核心收入为230亿元,同比增长8%;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大幅增长45%至53.6亿元;核心经营利润率(non-GAAP)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环比增加2个百分点。一季度,百度核心的经调整EBITDA为70亿元,同比增长37%;经调整EBITDA利润率为30%,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

  百度核心业务包括在线营销和非在线营销两大部分。财报显示,一季度,在线营销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增长6%;非在线营销收入为64亿元,同比增长11%。

  据百度介绍,在线营销业务中,百度移动生态一季度实现稳健增长,贡献了强劲现金流。百度移动端搜索查询次数和信息流分发量稳步增长。电商收入成为移动生态的新亮点,一季度百度搜索促成的季度GMV(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55%。财报显示,3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达6.57亿,同比上涨4%。

  “业绩增长原因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经济高速复苏,带动旅游、商业服务和本地服务等行业大幅增加营销预算;另一方面得益于过去一年百度的全面降本增效措施。”百度表示。

  百度智能云、智能驾驶属于百度的非在线营销业务。百度表示,一季度,百度智能云收入(non-GAAP)为42亿元,并实现了盈利。从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百度智能云专注于可持续增长,提高经营健康度。

  智能驾驶方面,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自动驾驶服务“萝卜快跑”订单量约为66万单,同比增长236%。3月17日,继武汉、重庆之后,“萝卜快跑”获准在北京开启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其他业务方面,根据IDC和Canalys的数据,小度在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和智能屏的出货量中均排名第一。爱奇艺收入为83亿元,同比增长15%;爱奇艺日均总订阅会员数在本季度为1.29亿,同比增加2800万,环比增加1700万。

  费用方面,财报显示,百度一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56亿元,同比增长20%,主要因渠道支出和市场推广开支增加所致。研发费用为54亿元,同比下降3%,主要与人员相关支出减少有关。

  百度今年以来的股价体现了二级市场对百度业绩的预期。Wind数据显示,5月16日,百度集团港股涨2.81%,收报124.3港元/股,总市值达3476亿港元。今年以来,百度集团港股股价涨幅达11.28%。

  “文心一言”将融入所有业务

  今年一季度,百度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产品“文心一言”受到市场强烈关注。百度能够在国内首发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产品,并参与AI大模型竞赛,归结于近年来百度大力部署全栈人工智能架构和人工智能基础模型。

  人工智能成为百度智能云业务重要驱动力,在一季度表现中可见一斑。百度表示,3月,百度智能云销售线索同比增长超过400%。百度智能云持续为关键客户构建标准化、规模化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推动了智能云利润增长。

  另外,百度正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赋能行业客户。5月9日,百度智能云向上百家企业合作伙伴展示了正在内测的全球首个一站式企业级大模型生产平台“文心千帆”。“文心千帆”将提供两种企业服务:一是以“文心一言”为核心,提供大模型服务,帮助客户改造产品和生产流程。二是作为大模型生产平台,企业可以基于“文心千帆”开发自己的专属大模型。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家生态伙伴参与“文心一言”内测,在400多个企业内部场景取得测试成效。

  据悉,目前,百度正迅速将“文心一言”整合到所有业务中进行测试,利用其能力来重塑公司面向企业和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百度文库已内测接入“文心一言”,推出“百度文库文档助手”,快速为用户生成专业文档;“文心一言”也已全面应用在智能工作平台“如流”中。

  李彦宏表示:“我们相信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为各行各业带来的革命性潜力,基于此趋势,公司计划逐步将‘文心一言’融入百度所有业务,为产品及服务赋能,吸引更广泛的用户和客户。围绕‘文心一言’建立新生态,将助力百度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