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紫光股份2022年营业收入740亿元 夯实数字经济核心赛道竞争力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30日晚,紫光股份(000938)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40.58亿元,同比增长9.4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6.3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0.19亿元,同比增长284.32%。公司旗下核心子公司新华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8.1亿元,同比增长12.31%;实现净利润37.31亿元,同比增长8.65%;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48.95%。

2022年,公司在多个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技术实力与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持续夯实公司在数字经济核心赛道的差异化竞争力。

2022年,公司持续深化“云智原生”战略,不断加强数字化技术与行业应用场景的融合,已累计为3100+客户部署、升级了数字大脑,打造了超过250朵行业云、130款智慧类解决方案。

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领域,公司参与浙、苏、川、津、蒙、渝、琼等多个地区的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持续以不断完善的政务云和电子政务外网能力支撑政务平台升级,并在智慧水利、智慧人社、金税工程、智慧产业园区、气象信息化工程建设等领域,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

在智慧教育领域,为全国16所高校提供了数字化转型顶层规划咨询服务,全光网络解决方案服务多家双一流高校,提供高速、智能网络体验。

在运营商市场,紧紧围绕“三云两网”战略,围绕运营商骨干网、城域网和5G承载网三大业务场景,核心路由器CR19000落地范围持续扩大,核心业务及5G小站业务等规模应用。在政企和新业务市场,携手运营商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5G+行业等领域全面发力,并在家用智能终端、政企安全专线、云桌面等新型业务拓宽合作,全面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紫光股份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根基,旗下新华三持续把年销售收入的10%-15%作为研发投入,已连续十年荣列浙江省创新榜榜首。2022年,紫光股份研发投入为52.99亿元,累计申请专利总量超过13700件,其中云计算专利数量超过300件、大数据专利数量超过100件。

公司在多个重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优势,在以太网交换机、企业网交换机、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公司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中国企业网路由器市场份额持续位列市场第二;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份额连续14年蝉联市场第一;中国X86服务器市场份额保持市场第二。

紫光股份将继续推动云与智能技术创新、迭代升级,打造核心业务的技术“护城河”。随着紫光股份收购新华三剩余股权的落地,将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和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领域一系列创新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势必引发深远的产业变革。AIGC应用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算力和高速的网络支撑,作为算力和网络基础设施的主要提供者和领军企业,紫光股份将迎来全新的市场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作为政企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紫光股份也将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在大模型的基础上以行业大数据训练微模型,充分激发AIGC所带来的数智之力,将其深化应用到智能制造、政府治理、社会服务等百行百业细分领域,全面推进政企数字化变革的智能化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